繁体简体

春节临近 福建七地台商协会呼吁台当局推动“小三通”复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25 14:38:35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李晗雪)春节临近,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平潭七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近日联合发表“我们要回家过年”请求书,呼吁台当局尽速推动“小三通”复航。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此前台当局称大陆方面关闭了“小三通”相关的通关、证照等单位,为此福建多个台协本月15日组团赴厦门“小三通”码头考察,结果发现海关人员、船只设备等一切正常,复航条件成熟完备。至于台湾陆委会所称复航需两岸双方航管部门许可、航运公司无法自行决定,是混淆视听。因此,七地台协决意发出联名呼吁。  

请求书中指出,“小三通”现有协商机制自2001年通航起就建立并实施,一直很顺利。该机制主要由两岸港务、码头和航运公司等单位参加,其中两岸港务部门等以民间协会身份参与。大陆相关主管部门从未下达停航通知,大陆从事“小三通”的客运船舶营运证也都在有效期内,台湾方面从事“小三通”的9艘客运船舶中7艘营运证在有效期内。厦门轮船公司董事长卢炳雄还表示,只要台湾航运公司收到复航通知,双方立即就可通过现有协商机制,就具体航线、船班等事务安排进行协商。  

请求书中说,台当局迟未恢复“小三通”,令广大大陆台商返乡过年遥遥无期。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仍一直强调还需两岸沟通,“请问双方还需要沟通什么?”

吴家莹受访时痛心表示,很多台胞已两三年没回家,现在年关将近,两岸直飞航班一票难求、价格昂贵;有的台胞携家带眷、有的还是学生,他们怎么办?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受访时也谈道,台胞中关于如何回台过年的焦虑情绪已酝酿了半年以上。疫情对许多人收入造成影响,台胞们迫切希望更加经济的“小三通”尽快复航。一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教授告诉她,本想过年时带家人孩子一起回台看望长辈,现因机票太贵,无奈只能只身回台。  

蒋佩琪说,请求书是台商台胞的心声,望台当局能重视民生之苦。  

她还指出,通过此前实地参访来看,大陆方面已做好万全的复航准备,“问题出在哪一方,显而易见。”春节是最重要的团圆节日,盼台湾当局松开阻隔,让台商台胞的回家不再是漫漫长路。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