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被政治操控的台积电|“民主芯片”不过是民进党胡乱安名罢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1-25 18:20:40

微信图片_20221118115922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员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接受日经新闻访问时,呼吁要打造“民主芯片”生态系。吴钊燮之意,大约是呼应美国盼与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共组“Chip 4”来一同对抗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姑且暂不论“Chip 4”能否成功 “抱团”,但芯片(芯片)是帮助人类迈向幸福与进步的科技产品,在芯片之前刻意冠上“民主”二字,难不成还有“不民主”的芯片?由“台独”政客所创的名词总是沾染了无谓的意识形态,实在令人遗憾。

  美国政府一年前就提出建立芯片联盟构想(Chip 4),提供美、日、韩与台湾地区当局及半导体业者沟通平台,加强合作提升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安全、人力发展及技术研发。但一年后的今天,除了台湾地区因为一直紧抱美国人的大腿,与美国政府一搭一唱,日本与韩国恐怕皆有所保留,不如说,所谓的Chip 4,其实是貌合神离及各自心怀鬼胎的组合,各家都有自己的小算计。

  发起组团的美国,其目的就是要拉拢日本、韩国与台湾地区,组成一个对抗中国的前缘,中美对抗从早年的军事对峙,延伸到产业供应链的对抗,如今则直接从源头最关键的芯片下手,美国的目的就是要360度的封杀中国;接下来的20年,世界将呈现两个系统的对抗与竞争,中、美两强都积极拉人站队。

  而日、韩与台湾地区是否都甘愿当美国的小老弟呢?这恐怕就很难说了。首先是日本与韩国之间因领土争议以及历史问题,长期是对抗的。自2019年起至今,日本对韩国半导体业实施化学品出口管制,且两国长年对立关系恐怕阻碍联盟发展。就算日、韩两国在美国的胁迫下半推半就的合作,这样的联盟也是松散的。

  其次,美国日前通过芯片法,将以520亿美元补贴国内半导体生产,但交换条件是十年内不得投资中国,也不得对既有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扩产。尽管韩国的三星与SK海力士虽然获得美国补助,但却要受到十年内限制投资大陆的束缚。而三星西安厂不仅对三星集团相当重要,更是全球NAND芯片生产重镇,是三星集团旗下最先进的NAND生产据点,三星若要取得赴美设厂补贴,就要牺牲已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一旦该厂十年无法升级设备扩充,恐将落后主流制程几个世代,这意味三星西安厂将沦为毫无生产竞争力的无效产能,韩国岂会容许自己加入这样损人不利己的“Chip 4”联盟。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自曝自己以一通电话,就抢走原本打算赴韩国投资50亿美元的台厂环球晶;美国人一面和韩国称兄道弟的要组“Chip 4 ”同盟,背地里却大挖人家墙角,傲气的韩国人恐怕不会真心加入这样的联盟。

  剩下就只剩台湾会亦步亦趋的紧跟美国的脚步,甘愿做美国人的马前卒。因为民进党得100%听命于美国,才能谋划其政治上的野心;也因而,即使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已多次警告,美国不是有效、好的芯片生产基地,但台积电仍因政治凌驾于专业,做出投资120亿美元赴美国亚历桑纳州设厂的决策,并即将于2024年量产。但这项投资会否成为台积电财报获利表现的累赘,或许从台积电近期股价直直落就可见一斑;台积市值已从今年初突破16兆美元,股价急跌至只剩11.8兆美元了。

  由此可知,芯片产业链里根本没有所谓的“Chip 4”,更不可能有所谓的 “民主芯片”,有的只是强国谋算政治利益,以及美国的霸权国家主义。至于吴钊燮所谓的“芯片业必须纳入民主的构想与元素,并且参与属于民主联盟的供应链生态系。”那也只是“台独”政客的一面之词。“民主”一词说得冠冕堂皇,实则只有美国利益、美国优先,台独政客及其个人政治利益,反而让台湾沦为美国的禁脔。

  讽刺的还有,民进党之流高举着“民主芯片 ”的大旗,并宣扬台湾民主供应链的成绩,带来成绩斐然的经济成长。据台湾海关统计,台湾地区今年前八月的出超仍有356.8亿美元,表现优于类似经济体的韩国,韩国今年前八月己转为入超251.1亿美元,出口表现堪忧。

  但台湾得意洋洋的炫耀前八月出超356.8亿美元,却是得益于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区出超682.1亿美元的强力支撑,否则对日本、澳洲、沙国及欧洲的入超,恐让台湾地区今年出口成绩很难看。而能有这么大量的出超,主要就是靠集成电路(即芯片)出口;如果,芯片真是“民主的”,民进党敢直接明令禁止芯片出口到中国大陆、香港特区吗?如果办不到,就别擅自帮芯片胡乱冠名;要知道,发明“芯片 ”的初衷,就是利用先进科技增进人类福祉而已,切勿徒增政治色彩。(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