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法院: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2-12-01 09:45:56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建是红色圣地、绿色宝地、发展高地、两岸福地。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曾经工作生活了17年半的热土,始终念兹在兹。

  福建法院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奋进之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发展。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要求全省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开展领学督学。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多次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两次参加所在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学习会,深入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开展宣讲活动,与党员干警共学共研,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好答卷。

  在福建高院的示范引领下,全省法院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共建单位齐聚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联学共建活动;云霄县人民法院青年理论小组走进下河乡坡兜畲族村,与村两委、畲族群众代表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寿宁县是福建省重点老区县,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身体力行践行群众路线,披荆斩棘“三进下党”,现场解决发展难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寿宁县人民法院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开展重走“党群连心路”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寿宁县政协副主席、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为干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项忠红说道:“下党很小,但故事很大;下党很远,但离北京很近。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她用生动鲜活的语言,阐释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使寿宁法院干警深受启发。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海峡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寄予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新目标新定位。

  福建法院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的特殊优势,持续推进涉台审判专业化、服务精细化、交流常态化。

  为助推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福建法院率先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9条举措;推行设立60家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聘请台胞陪审员、调解员、联络员等353名。

  2020年4月,以台胞调解员薛清德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法院揭牌成立。“平潭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以主人翁的身份去守护家园的和美和顺。”薛清德说道。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司法交流与合作,指导福建省法官协会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14届,成为密切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往昔已展千重锦,今朝更绘新盛景。福建法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山海答卷。(记者 何晓慧 本报通讯员 林 泳)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