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媒体人:记录真实的大陆 用新闻“情牵两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12-01 15:42:40
台湾媒体人:记录真实的大陆用新闻“情牵两岸”

台湾记者与大陆记者一同参观齐文化博物馆。 吕妍 摄

  中新网淄博12月1日电 题:记录真实的大陆 用新闻“情牵两岸”

  作者 吕妍

  “这些文物让我直观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灿烂,而如今台湾课本却将中国历史一笔带过,这令人十分惋惜。”近日,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栏目制片人程园昌在山东省齐文化博物馆拍摄时说,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做人不能忘本。

  “两岸刚刚开放探亲我就第一次‘登陆’了,这些年来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程园昌表示,与当年初次到访相比,上海等城市早已是高楼林立,变化翻天覆地。“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希望把自己看到的这些变化讲给台湾民众。”

  程园昌曾参与拍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从电视剧到新闻的制作转型过程中,他有自己的祈愿,想要将真实的大陆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给台湾民众,用新闻情牵两岸。“新闻不同于电视剧,不加修饰,镜头展现的是大陆真实的生活面貌。”

  “虽然大陆与台湾只隔着一湾海峡,但许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却只停留在新闻报道上。”程园昌认为,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是两岸“破冰”的关键,台青应到大陆走一走,体验大陆的风土人情,看一看大陆真实的生活,这样能很好地消除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误解。“也欢迎大陆青年来台湾旅行、求学,两岸应该通过更多交往来互相认识彼此。”

  而常年往返于两岸的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建华也认为,台湾媒体应向当地民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大陆。

  “中时传媒集团旗下拥有三家报纸、两家电视台,都常年向台湾民众展现真实的大陆生活。”萧建华表示,希望通过新闻报道,让两岸民众彼此更加了解,不因信息壁垒产生误解。很多没有来过或者不了解大陆的台湾民众对大陆认识比较模糊,甚至会产生误解。例如“大陆的洗手间没有门”“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等,从侧面折射出两岸沟通不足。“我们致力于展现大陆各地的风土人情,通过新闻让台湾民众知道大陆现在是多么得繁荣富强。”

  “我现在已经习惯不带钱包出门了,大陆的‘路边摊’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萧建华说,在大陆带着一部手机即可畅通无阻,这里移动支付、网购等互联网应用的发展都值得台湾学习。

  “大陆的媒体融合近年来发展迅速,也值得台湾媒体借鉴。”萧建华认为,媒体需要产出好的、足够吸引人的内容,才能获得认可,媒体融合进一步丰富了报道形式,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对大陆情景的展现变得越来越真实,甚至未来通过VR等形式,仿佛身临其境,让台湾民众更好地了解大陆。“我们也在布局‘元宇宙’,希望未来能与更多大陆企业合作,提升报道质量,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

  “近年来短视频兴起,我们现在也将新闻制作成短视频,尤其是大陆的自然风光、特色美食等,台湾民众很喜欢看。”萧建华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新闻报道,还原大陆真实的生活场景,吸引更多台湾民众来大陆走一走,让两岸的民众互相了解,增加信任,推动“两岸一家亲”的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