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会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2-02 22:39:43

    台湾出口型浅碟经济,大陆是台湾出口最大的市场,占台湾出口贸易总额的42%,大陆也是台湾贸易最大顺差市场。如果台湾失去对大陆出口贸易顺差,那么台湾出口就变成了贸易逆差,将对台湾经济致命打击。有人会问,既然两岸关系不好,为何还要让台湾对大陆出口获得如此大的顺差?能不能设限一下?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非常现实的话题。

  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这么高,这与两岸产业结构差异有很大的关系,有着其特殊性和互补性。从台湾出口大陆的产业结构来看,出口大陆的半导体产业占居了大头。根据MOF的数据,中国台湾2022年上半年出口总额达2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9.2%,为6个月以来最高。半导体出口928.4亿美元,占比37.6%。同比增长30.5%,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突显了半导体对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性。在半导体IC出口中,大陆和香港地区就占了58%,可见大陆市场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如此看来,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离不开大陆广阔的市场。

  从大陆角度来看,两岸毕竟是一家人,正因为两岸产业的互补性,从台湾进口半导体产品,更有利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人一起赚钱。

  半导体产业拉动了台湾经济增长。但从半导体产业来看,其相关链条的从业人员仅仅30万人,这与台湾地区总1655万的劳动力人口相比,只占了五十五分之一,是很小的一部分从业人员。从冷冰冰的数字看,台湾经济好像在增长,这主要靠半导体产业的拉动,但多数百姓不但没有感觉到经济增长,反而感到生活的压力更大了。

  这30万半导体相关从业人员可能有稳定的高收入,但大部分人员却享受不到这种待遇,更没有经济向好的感觉,因为其他行业不景气,特别是在疫情和两岸关系紧张的叠加影响下,台湾百姓可以说收入减少了,物价升高了,生活压力大了,日子难过了,这才是真实的台湾百姓生活。

  上面所说的台湾半导体产业一枝独秀,其他产业百业萧条,使台湾经济出现了“荷兰病”。那么,回到今天讨论话题的主题: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我们稍作一下回顾,2008年到2016年,这八年时间是两岸关系好的时候,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从而带动台湾百业兴旺,民众收入增加,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大量的陆客赴台蜂拥而至,拉动了台湾的旅游业、住宿业、餐饮业、运输业、零售商品业、医疗保健业等各行业的发展与繁荣,而台湾大部分人员在这些行业就业。这些产业的兴旺增加了台湾基层民众的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这才是多数台湾民众所希望看到的景象。台湾半导体行业带动不了多数民众的就业和诸多产业的发展。

  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严峻,陆客赴台旅游锐减,给台湾众多产业带来重大的影响。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两岸大交流时期,在日月潭卖茶叶蛋的阿婆,一天就能卖掉近1万枚茶叶蛋,而现在骤降至数百个。而对台湾酒店、民宿及航空、游览车、农渔等产业的冲击更大。

  没有对比,就没有优劣。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到当前两岸僵局使台湾民众利益受损,正反两方面,便可以得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结论。那么,为何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宁可违背“要和平要稳定要过好日子”的民意,也要将两岸关系搞坏?

  其一,意识形态作祟,立起“台独”牌,拉拢绿营板块。台湾本是选举政治。刚刚选过了“九合一”选举,马上就要布局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可以说台湾的政客大多在忙着选举,台湾又怎么能搞好?虽然我们对民进党这个“台独”政党的执政能力不敢恭维,但其选举确实有一套,为了赢得选举,常常是意识形态挂帅,把“台独”当作神主牌,搞“抗中保台”,巩固其深绿阵营版块,拉拢绿营对其支持,以此获得选举政治利益。这是民进党“先天性”顽症,估计一时难以根治。根治其顽症,唯有两岸统一。

  其二,民进党搞“台独”,激化两岸对立,走一条与国民党不一样的“死路”。“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辉、陈水扁做不到,蔡英文也做不到。那么民进党为何还要打“台独”的旗号,招摇过市、自欺欺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进党走一条与国民党政治主张不同的路,来拉拢一小部分“台独”分子、迷惑部分浅绿民众和中间选民。民进党这种“非黑即白”的“台独”思维,只会激化两岸对立,推高台海风险。

  其三,搭美国印太战略“顺风车”,幻想“倚美谋独”,成就民进党的“台独”。民进党深知靠自身力量搞“台独”,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实现。于是紧紧抱着美国大腿,找到靠山,对抗大陆。特别美国大搞印太战略,以此遏制围堵中国大陆发展,民进党看到了希望和机会,想搭美国印太战略“顺风车”,做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幻想“倚美谋独”。民进党的算盘打到了美国人头上,想当一把“棋手”。拜登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直接打脸民进党当局,也断了民进党和蔡英文“倚美谋独”想当“棋手”的幻想。

  因此看来,顽固搞“台独”的民进党,始终在破坏两岸关系,不要期待民进党回心转意改善两岸关系。

  在岛内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力量遏制民进党搞“台独”的情况下,大陆遏制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必须加大力度,切实震慑“台独”嚣张气焰。

  其一,时时公布顽固“台独”分子名单,真正打到其痛处,让“台独”分子成为过街之鼠。“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要时时公布顽固“台独”分子名单,打掉其资金供应链,绝不允许有在大陆赚钱而支持“台独”的台企台商,真正打到“台独”分子的痛处,让搞“台独”没有市场。

  其二,旗帜鲜明地支持岛内统派力量,让统派有依靠有希望有凝聚力。反“独”促统是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反“台独”的同时,一定要支持岛内统一力量,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不断扩大岛内统一战线,凝聚统一力量。

  其三,讲好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故事,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到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要宣传好讲好两岸关系好给台湾同胞带来福祉的生动故事,要破除民进党当局对新闻的封锁,增强宣传两岸融合发展的实效,让台湾同胞了解真实的大陆,明白“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

  民进党当局肆意妄为与民意对着干,可谓倒行逆施,必将被民意大潮所反噬。(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