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中部女童验出“新型猪流感” 全球仅有45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06 10:23:30

台湾猪流感

台湾地区验出第2例新型猪流感H1N2v病毒,为家住中部的7岁女童,家中从事养殖业,但经台湾地区农业部门检验无发现带病毒猪只。非新闻所指养猪场。(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地区“疾病管制署”昨日公布,验出一名7岁女童感染新型猪流感H1N2v病毒。台当局“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该名女童住中部,家中从事禽畜养殖业,9月24日出现发烧、肌肉酸痛等症状,9月26日就医验出A型流感阳性,经“疾管署”实验室进一步检验为H1N2v流感病毒,为台湾有史以来第2例,全球目前仅45例。

台“疾病管制署”今(2022)年10月接获医院通报,一名住中部的7岁女童流感轻症病患的呼吸道检体分离出无法次分型之A型流感病毒,进一步检验并进行基因定序为H1N2v流感病毒。

该名女童于今年9月24日出现发烧、肌肉酸痛、食欲下降、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状,9月26日因高烧就医,COVID-19快筛阴性、流感快筛A型阳性,经医师评估无需住院,开立流感抗病毒药剂后返家,目前已康复。庄人祥指出,根据目前了解,克流感和瑞乐沙等抗病毒药物对H1N2v病毒株敏感,可有效治疗。

庄人祥表示,该女童共有6名同住家人,其中2人有类流感症状,经检验均未发现H1N2v流感病毒感染;台湾地区农业部门也到猪场采检,但并未验出该株病毒;目前看来没有病毒传播的情形,但仍高度怀疑和养猪场有关,应属于散发个案。

庄人祥说明,目前全球仅验出约45例H1N2v流感病毒,大部分都是小孩子,且曾接触禽畜类动物。该案为台湾第2例,“疾管署”将同步通过IHR联系窗口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台“疾管署”表示,岛内首例H1N2v新型A型流感案例于去(2021)年4月检出,为一名住中部之5岁女童,家中亦从事禽畜养殖业,经调查两家养殖场位置、饲料及猪只来源、饲养家畜所送屠宰场、运送车辆行走路线及病毒基因等皆不相同,分析两案无关联性。

H1N2v为存在于猪只之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偶有人类感染报告案例,且多为轻症。全球自2011年迄今累计至少45例H1N2v流感确诊病例,以美洲地区41例为多,病例多具猪只接触史或暴露于受污染环境,尚无通过食用肉品感染案例。本次由病患所分离之病毒基因序列,与本土过去于猪只分离之H1N2病毒株较为接近,但不相同。

台湾“疾管署”提醒,防范新型A型流感,民众应遵守“5要6不”原则,“5要”:肉类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现症状,要戴口罩速就医并告知职业及接触史、与禽畜长期接触者要接种流感疫苗、要均衡饮食及适当运动;“6不”:不生食禽鸟蛋类或制品、不走私及购买来路不明肉品、不接触或喂食禽畜、不野放及随意丢弃禽畜、不将饲养禽畜与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气不流通或人潮拥挤的场所。(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