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涉台专家柳英: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不符合台湾半导体产业利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12-08 10:41:14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涉台专家柳英: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不符合台湾半导体产业利益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台积电在美国投资设厂并不符合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利益,赴美投资更多的是为了满足美国的政治经济利益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析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的原因与影响。

  美方要求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根本意图在于谋求自身利益

  据报道,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新工厂于当地时间12月6日举行移机典礼。台积电同时宣布在该州的投资将从最初承诺的120亿美元增至400亿美元,并计划于2026年在美投产3纳米芯片。

  柳英认为,近年来美方与台当局频繁建立各种机制,其中半导体产业合作成为重中之重。美方组建半导体联盟构筑遏制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围墙”,台当局妄图把以台积电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当作“护台神山”,以增加获得美西方“安全庇护”筹码。

  “但美方意在对台半导体产业加强控制,迫使台积电赴美投资,弥补自身产业链短板;拉台湾遏制大陆高科技产业发展,最终构建以美为主导的半导体产业格局,台积电等亚太半导体产业则永远被锁定在加工者的中低端。”柳英表示,美国胁迫台积电赴美设厂已引发岛内半导体产业界不满,台积电创始人曾表示,“台积电是在美国敦促下才赴美投资”“美国缺乏大量制造芯片的人才,而且生产的单位成本比台湾高50%”。

  柳英表示,从长远看,台积电不顾高成本赴美投资,并持续将岛内半导体人才向美输出,将削弱自身产业竞争力,为美国“补强”产业链短板;台当局配合美国对大陆进行“脱钩”“断链”,损害的却将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利益。

  台积电自身发展面临困境

  “应该看到,台积电在发展中面临一些困境。”柳英分析认为,当前台积电在岛内的发展遇到了缺电、缺水等多重问题。据报道,目前台积电的电力使用已经占到全台的8%,未来新设晶圆厂启动后其电力使用恐占到全台的14%。民进党执政以来强推废除核电,但绿色能源又无法弥补电力缺口,岛内已发生多次严重停电事故。台积电的扩建必然进一步挤占其他产业用电,传统产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在用水方面,芯片制造企业是耗水大户,生产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对净水的需求量极高,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岛内近年来连民生用水都出现短时困难,台积电在岛内的发展面临“与民争水”的困境。

  此外,台湾产业结构已经出现向半导体产业高度集中,其他产业竞争力不断下滑的现象,产业结构矛盾加剧,总体经济发展风险上升。柳英说,从出口结构看,半导体产品已成为台湾出口主力,半导体产业一枝独秀,并不断吸收岛内水、电、人才等各种资源,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需求波动,台湾总体产业发展风险不断增大。

  两岸半导体产业拥有合作机遇

  柳英认为,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多重压力之下,可将大陆作为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腹地,与大陆合作将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

  首先,大陆能够为台湾半导体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大陆人才资源充沛、对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优惠条件、制造产业链条完备,能够为台积电等先进制造企业扩大产能提供腹地;同时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大陆是台湾半导体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台积电赴陆发展可高效靠近消费市场,减少运输成本。

  其次,两岸半导体设备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大陆对于晶圆加工设备、封装设备、检测设备的需求不断扩大。中国大陆是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大陆现有晶圆厂的产能持续扩大,对半导体设备的需求仍会快速上涨,台湾企业可与大陆半导体设备厂联手,参与大陆半导体产业链的构建。

  再次,半导体产业人才合作空间巨大。半导体产业需要大量高科技人才。台湾面临少子化以及高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大陆每年毕业的高质量理工科人才充足,两岸可以进行半导体人才联合培养,为两岸半导体在全球竞争力不断提高积累能量。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