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这十年|在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2-12-10 17:30:28

     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实行卡式台胞证,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告别“本式台胞证”,步入“芯”时代


图为大陆首张电子台胞证。 图片来源:中新社

  告别“本式台胞证”,步入“芯”时代。7月6日2015年7月6日10点,大陆首张卡式2015版“电子台胞证”于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正式签发。2位台胞将新版电子台胞证收入囊中,这一电子台胞证将更加方便他们往来两岸。

  这是公安部通报开展电子台胞证试点工作以来,大陆公安机关向台胞签发的首张电子台胞证。从昨日起,福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经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港澳地区办证服务单位,开始受理电子台胞证的申请,同时停止受理现行本式台胞证申请。 

大陆签发首张电子台胞证

  7月6日,台湾大陆新娘卢月香,在福州领到了“000000001”编码的电子台胞证。这是公安部通报开展电子台胞证试点工作以来,大陆公安机关向台胞签发的首张电子台胞证。卢月香早年从龙岩永定嫁到台湾,成为了一名大陆新娘。她每年要多次往返两岸,得知电子台胞证的消息后,她专程赶到福州申领了卡式电子台胞证。


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


    

  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开工现场 图源:新华社


  为了实现金门从大陆引水的目标,两岸人民已经付出了20年的努力。早在1995年,福建省水利部门就组织开展金门供水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等工作,为推动向金门供水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可以说,20年来,向金门供水工程倾注了两岸人士太多的精力与心血,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累计输送优质原水2250多万吨,日供水量从2018年的0.8万吨增至现在的2.13万吨,占金门居民及工业需水量的73%,帮助金门县战胜了50年来最严重干旱,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

  自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2018年8月正式通水以来,福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供水水源龙湖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按照“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供水原则,落实“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多管齐下,确保为金门居民提供优质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用水需求,还有效保育了金门地下水,减轻了盐碱化问题,改善了田埔水库、太湖水库水质。

  福建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于2019年建成投用,实现了海运输水。刘琳说,“两岸共饮一江水”终成现实。

  除向金门、马祖供水取得新突破,过去十年间,福建从单水源保障迈向大水网支撑。建设了长泰枋洋、罗源霍口、泉州白濑等一批重大蓄引调水工程;目前正抓紧收口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年内全面建成,通水福清、长乐、平潭;加快实施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工程,满足福州、厦门、漳州等地中长期发展用水需求。


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


  

  2018年9月3日,在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南街派出所,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在展示证件。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台湾居民居住证是祖国大陆为便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而制发的身份证件。为了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积极回应广大台胞诉求、为台胞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多年困扰台胞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具体措施。 2018年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不需要具有大陆的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的户籍,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是否申领完全由台湾同胞自己决定,没有任何强制要求。总之,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

  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


  

  图为福建省举办招聘台湾教师的活动 图源:大公报

 

  2018年,为逐步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国台办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国务院决定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许可的相关规定。从此,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将和大陆居民一样,不再需要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接下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台港澳人员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失业登记、劳动权益保护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

  此次《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审批事项的取消,不仅意味着让台港澳居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便利的措施逐步落实,更是为港澳台资企业到内地寻找更大和更佳的发展机会提供了有利保障,是进一步推动港澳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


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


    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决定在已开放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台湾居民可在试点地区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