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2-13 00:00:00

    华夏经纬网12月18日讯:2022年12月17日,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论坛在福建福州圆满闭幕。来自两岸三地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等代表欢聚一堂,共同研讨两岸“两岸融合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问题。

  除了早上的“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典型发言”,当天下午还安排了“两岸乡村融合发展”、“闽台乡建乡创发展”、“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发展振兴”4个分论坛和“闭幕式”。

  “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分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吴巍巍研究员主持,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严志兰教授和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教授点评。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林俊国分享了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现状,以实地调研的方式,对运行层次、组织模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技评估五个方面对台湾农民创业园运行机制及发展模式进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广东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晓军分析了两岸乡村融合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意义、内生动力,提出了从以人为本、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路径。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杨仁飞研究员从乡村振兴的视角探索了凝聚民间力量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邓启明教授以福建省漳平市为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提出了进一步推进闽台乡村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与配套政策措施。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吴凤娇教授则从闽台基层交流的角度分析、总结了助推福建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福州理工学院传媒艺术系副教授雷玉玺阐述了台湾地区高山族用社交媒介学习大陆文化,增进文化认同感的实践,从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安显楼分享了三明市在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背景、内容和初步成果。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吴巍巍研究员以茶产业为例,分析茶产业与乡建乡创的密切联系,从而进一步提出两岸乡村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对策。

  “闽台乡建乡创发展”分论坛,由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苏美祥研究员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林子荣研究员、福州隆云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隆点评。福建程翔文化旅游发展有效公司总经理、福建省青少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曾芝颖用辩古、识金、民心三方面分析乡建乡创的重要意义。中共顺昌县委宣传部陈光兴部长分享了当地推动闽台大圣文化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全国青联常委雷希颖等以“大话文化熹游IP”项目为例分享了两岸青年携手文化IP赋能扶贫振兴实践。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施沛琳教授从以司马库斯为例,文化自信的视域初步探索了台湾少数民族产业发展。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尚光一研究员以“闽东之光”畲族村寨文化集聚区构想为例,探索畲族村寨文创,构建了集聚区的宏观理念与具体思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副教授史瑞民以南平市洋坑村为例进行调查分析,得出有关乡村人民与当地政府、台湾设计团队三方之间的关系,提供乡村设计的参考意见。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博士生王丽君以福建传统建筑石雕装饰为例,分析其发展源流与现状,总结当前面临的困境,提出抢救、保护与传承海峡两岸传统建筑装饰的举措。泉州市泉港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林进辉以晋江市经验为例,介绍闽台“三同文化”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泉港模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江诗琪从金融支持的角度分析了闽台乡村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其建议。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分论坛,由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教授主持,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刘澈元教授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家园台青乡建乡创联盟”发起人范姜锋点评。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从群际互动、认同转换与时空重构的关系,从而探索了提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路径。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副教授张正田以两岸“客家方言共同体”为例,探索以“方言共同体”为基本文化加强两岸客家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共荣。《湖州民国史研究》编辑部执行主编许心恒分享了台胞参与湖州乡建乡创实践发展成功的主要路径。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晋山副教授以陆配密集地区广西桂林市为样本范例,对“广西新娘”返乡创业与生活个案进行跟踪调查,提出了提升政治认同感积极参与国家统一的有效路径。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翁伟志以马尾区闽安村为例,对福建涉台古村落文化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入思考,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曹海涛教授以台湾半导体产业为例,分析了台湾地区经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其大陆的对策。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夏青云基于闽台两地的剖析,聚焦“不充分就业”问题,对闽台两地产生不充分就业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探讨,对如何促进闽台两地高质量及更充分就业提出政策建议。

  “乡村全面发展振兴”分论坛,由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旭英主持,福建农林大学国台办台湾农民创业园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范水生教授和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诜副教授点评。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小玲通过对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及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增进农户增收等方面的路径、制约因素与政策需求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做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对策建议。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跃军以宁波市部分乡村为例,以村民规约为载体,分析德法兼容“异化”与“虚化”背后的原因,最终达到实现德法兼容、协调共存建言献策的目的。维哲建筑设计工作室、环境与设计理论研究室主持人张示霖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为例,分析了传统村落民居类型为现代乡居的营建与村落风貌的维持提供了有效的规划设计方法。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国诜从城乡等值的视角,分析闽西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黄志凌分享了福建中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推进农村综合政务应用场景建设服务,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银农直联在线审批等金融科技助力措施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宋爱明以内蒙古伊嘎查实践项目为例,投建了行动干预者身份的社会学式介入方法,运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回应生态移民社区文化困境,提出以文化建设为核心的生态移民社区行动社会学实践路径。

  论坛”闭幕式”由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邓启明教授主持。邓教授表示,此次会议是在二十大后举行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的重要会议,来自海峡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在此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收获满满,期待下次会议再次相聚。

  本次论坛为两岸三地涉台研究和乡村振兴领域学者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促进和深化两岸乡村经济、社会等领域融合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与理论指导。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