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件遭退喊“打压” 台“食药署”被批:搞乌龙还硬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21 15:57:57

台湾凤梨酥1

凤梨酥业者因台“食药署”以 “包馅面食”项目注册而未通过,台“食药署”12月18日的新闻稿称,大陆对于台湾业者采取与他国不同的歧视待遇。(台湾“中时新闻网”示意图)

台湾许多食品项目注册未通过大陆注册而遭暂停输入,近日台当局卫生部门、台经济部门和台农业部门联合刊登广告,指称大陆歧视台湾,申请期限少他国1年。农业粉专“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纮20日指出,大陆本来提供的包裹式注册只有包馅面食,结果台“食药署”自己搞乌龙,到现在还硬拗。

针对知名凤梨酥业者因台“食药署”以“包馅面食”项目注册而未通过,台“食药署”12月18日的新闻稿称,大陆对于台湾业者采取与他国不同的歧视待遇,更称遭扭曲的讯息抹黑。

林裕纮于粉专指出,大陆本来提供的包裹式注册只有包馅面食,没有糕饼,难道一般糕饼跟冷冻水饺的食品安全风险一样高?结果现在把理所当然的事当成你没有讲清楚, “生的水饺不冷冻出口到大陆还能卖吗?煮熟后的熟水饺不冷冻,有办法出口到大陆继续卖吗”?

他说,有些事情对于业者都是常识,但很可惜对不是业者的人没办法理解,台“食药署”18号的新闻稿就已经说明了是他们自己搞乌龙,真的不知道这还有什么好拗的。

根据海关总署248号命令第八条指出,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应当对其推荐注册的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确认符合注册要求后,向海关总署推荐注册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包含主管当局推荐函;企业名单与企业注册申请书;企业身份证明文件;主管当局推荐企业符合本规定要求的声明,以及主管当局对相关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的审查报告。

必要时,海关总署可以要求提供企业食品安全卫生和防护体系文件,如企业厂区、车间、冷库的平面图,以及工艺流程图等。

他说,人家明明白白把规定讲得很清楚,需要5份文件加上企业食品安全卫生防务体系的文件,结果台当局卫生部门自己搞乌龙,有申请的厂商也递交了相关食品安全卫生系统的文件,结果还被台当局卫生部门退回,注册未通过再当然不过。

台“食药署”新闻稿也指出,大陆于2021年11-12月开放 “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应用系统”:此时,属于自行注册的产品(如:饼干、糕点、面包),由业者自行至大陆的注册系统填写注册文件。

“这一切不是很清楚了?”他指出,糕饼业者来问台当局卫生部门,台当局卫生部门应该是告知业者不在包裹式推荐里面,等11月大陆系统上线之后,再自己申请就好了,结果台当局卫生部门却把业者纳入包裹式推荐里面,唯一看起来适合的只有包馅面食,然后就被打枪了,这样是谁的问题?(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