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回顾】有变量也有稳健的基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台湾专题 > 2022台湾这一年 > 台湾困局      2022-12-27 17:02:43

微信图片_20221221175719副本

  作者 邵宗海 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

  面对即将逝去的2022年,我们可以就这一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充满了失望:因为它的呈现并没有满足对它有所期待的两岸人民,而且两岸之间至少目前也没有看到一丝气氛有缓冲的迹像。

  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中美关系与国际环境都面临重要的政治变动,连带使两岸关系更需面对复杂多变的前景。是有不少学者在年初时至今不断的指出,2022年两岸关系将充满变数,但双方仍可在疫情、经济合作方面找寻合作契机,但是后者比较融合的说法并没出现,经济上的两岸互动,至少在马英九时期曾和中国大陆创造过多项合作的协议成果,并没有在蔡英文六年任内有过任何建议。

  在2022年刚展开的时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即在元旦谈话中,仍把两岸关系的重点放在“不使用武力”的强调上,呼吁中国大陆防止军事冒进,希望两岸双方共同肩负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责任,并喊话两岸应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对问题、寻求解方,缓解区域的紧张情势。这样一个说词,显见台北的要求重点仍在追求两岸的军事冲突的解套,而不是在设想两岸在各个合作层面的铺设。

  当然,对2022年两岸关系有关键影响的,就像台湾很多学者所提及的,是中美之间关系的波折起伏,进而就影响到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特别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2022年8 月 2 日访台后,后续效应的余波荡漾。

  如用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10月19日公布最新民调来显示两岸关系的发展,就会发现美国民众认为“中国军力成长”和“两岸紧张”是非常严重问题的比率,比起以往调查、分别提升7~8个百分点。看起来2022的两岸关系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印象,是充满了冲突而且有其不可测的变量。

  但是,联合报在2022年“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却显示出两岸之间的发展仍有其稳健的基础:虽然台湾民众体会到两岸关系受到台美关系密切的影响,但仍有四成七认为改善两岸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发展台美关系。这项联合报公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结果:民众恐因台北执政当局操作“抗中保台”路线,强化其对大陆反感;但有趣的是: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却未持反感,显见两岸社会仍具亲善关系。这凸显两岸关系及政策变化的背后,台湾民意基础及社会的改变。

  其次,民众仍然高度期待两岸恢复对话及协商机制。支持两岸维持沟通管道者达八成三,即使民进党支持者,也有七成三认为两岸需维持沟通管道。换言之,民众对于两岸社会交流及对话,并无“反感及反对”,这尚可包括对两岸城市交流、海峡论坛、国共论坛等多元对话,讽认为不应该有“标签化”及 “抹红”之做法。

  再来,联合报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也发现: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印象,近六年则皆以好评居多。这显示民众透过两岸经社文交流与合作,创造亲善关系。尤其当大陆发生天灾,如这几年来对四川震灾,台湾社会亦表达人道主义及民族情感关怀。

  “这项年度大调查”在两岸关系的态度探测上,还是发现民众支持维持现状者增多,支持“台独”比率则下降。此可能受俄乌战争及中美台海互动影响,乌克兰改变传统亲俄路线,转向亲美欧的“一边倒”外交,致民众产生“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情境效应”。

  另外,民众也高度期待两岸恢复对话及协商机制。支持两岸维持沟通管道者达八成三,即使民进党支持者,也有七成三认为两岸需维持沟通管道。换言之,民众对于两岸社会交流及对话,并无反感及反对,包括对两岸城市交流、海峡论坛、国共论坛等多元对话,不应该有“标签化”及“抹红”之做法。

  两岸关系在2022年的呈现,应是怎么看、怎么解读、怎么感受,就看你心中浮现的景像是什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