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回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台湾专题 > 2022台湾这一年 > 台湾困局      2022-12-27 17:05:04

微信图片_20221221175719副本

     作者 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 汤绍成

  国际风云诡谲,区域冲突不断,两岸波澜不兴。此次二十大之后,中国大陆在外交上大有斩获,但美国却不断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确实令人可议。而民进党在台湾的地方选举大败,美国也难辞其咎。

  美国衰而尤斗

  回顾2022年,美国政府始终无法挥去2021年阿富汗溃败的阴影,因而国会通过一系列政策与法案,企图扳回一城,其主要目标都是在抑制大陆的发展,其中尤以最近实施的芯片制裁,以及还在酝酿的“台湾政策法”的杀伤力最大。但美国内部黑白纠纷不断,枪枝泛滥成灾,其民主典范已因去年初特朗普的国会山庄乱政而掉漆,至今国会还在调查其原委,确实人诧异。甚至有美国重量级学者认为,美国已面临内战的边缘。

  为挽回美国的颓势,以中国大陆为假想敌,在五月份国务卿布林肯的对中政策演讲,直至美国国防部月前所公布的国防战略(NDS)报告均指出,虽然俄罗斯发动了乌克兰战争,但中国乃唯一既有意图重塑国际秩序,又日益有实力做到这一点的竞争对手,故仍然认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安全挑战。因而拜登不但延续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科技与金融等挑战,更加码打台湾牌。

  此外,由于中国芯片制造技术日益与美国接近,拜登总统在8月正式签署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来制裁中国,更再度对盟友施压,企图建立芯片反中联盟。但因在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方面,美国还需进口相关的矿物原料,而澳洲、日本和韩国也有一些储备。尤其,为强化与盟邦的合作,就必须扩大中国的威胁,这不但可以分化RECP并帮助CPTPP,更可以打台湾牌来牵制北京。进而,更将台积电拉往美国,以确保其芯片安全,来维持美国世界唯一超强的地位。

  其实,在所有“抗中”手段中,打台湾牌确实是成本最低且效果最好的方式。如今最重要的手法,就正在制定的“台湾政策法”,而该法极可能在2023年上半年通过,并由拜登签署后立法,这都将进一步激化中美之间的争斗。在美方以台制中的策略下,台湾要成为美国的马前卒,才符合其利益。这就是设下陷阱,刺激北京,期盼两岸开战,以达压抑大陆势力扩大的目的,而台湾百姓的牺牲何尝是美方的考虑?

  大陆盛而出击

  在中共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中,特别写入了“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与“两个维护”。在新的党章中,还列入了反对“台独”、一国两制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政策目标,这自然也意味着对台湾的政策紧缩。因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共领导核心,底气十足,更在外交上漂亮出击。

  在此次印度尼西亚G20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先应邀与拜登总统举行会谈,双方领导人步入新阶段的开始,而台湾问题乃此次会谈的重中之重,并塑造了中美缓和的氛围,以便其他国家遵循。此外,习主席还在G20与APEC的场边会,与法国与澳洲等23国领导人会晤,形成中方的主场外交,收获满满。进而,习近平还访问沙特阿拉伯,对方重视的程度,更与月前拜登的访问行成鲜明的对比。

  由于世界各国的发展程度不同,西方发达国家的数量只占全球近两百个国家的1/4左右,人口也只占约12%,欧盟加美国也只有8亿人,美国要以其一贯的方式带领世界,面临相当的障碍。而对于广大的非西方国家,中方所提出的社会主义民主,确实比较符合其国情。

  同时习近平倡导的共同价值,是主张全人类共商共建,乃一种开放包容且由下而上的价值焠炼,是一种道德相对主义。尤其,以和平与发展置顶,此乃后进国家所强烈企求的生存根基。更重要的是,这些价值观都没有一定的模式,各国可各依其国情来制定,既合情又合理,已引起广泛的回响。

  台湾观而自省

  在过去这一年,台湾仍旧积极执行联美抗中的政策,但这种偏执的路线,已在年底的地方选举中,明显的被台湾民众打脸,民进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挫败,蔡英文依例辞去执政党党魁一职,已直接影响到2024的布局。

  此次民进党大败,西方各大媒体难免失望错愕,直称这是台湾“反中”政策的反噬。面对大陆日益进逼的态度,台湾人民反而选择和缓面对,令其费解,继续担任以美国马前卒的角色,势必大打折扣,而美方也已陷入越帮越忙的困境。

  虽然此次选举溃败,主要还是要归咎于民进党在内政问题的处理失当所致,其中包括执政的傲慢,再加上疫苗与民生问题等,但这些都与外力因素脱不了关系,主因民进党受到美国支撑,因而有恃无恐所致。一方面,美方在其联台抗中的策略中,对台湾上下其手,予取予求。但另一方面,此次民众看清真相,民进党与美方乃积极有意让台湾民众当炮灰而幡然悔悟。

  其中尤以将兵役由四个月延长到一年为甚,未来还可能更长,这当然引起年轻人及其家属的焦虑。再加上看见乌克兰战争的惨状,导致“抗中保台”已被 “和平爱台”所取代,年轻人支持民进党的热情不再,其理甚明。

  如今,美方有联中抗俄的战略企图,是否因此牺牲台湾利益?台当局必须提出能与大陆缓和关系的新策略,比如“和平爱台”与“两岸和解”等,更可以“双城论坛”为起点而加以扩大,首先伸出橄榄枝,必将可获得相当的反响。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