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十二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29 14:29:28

微信图片_20220325095753.jpg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12月1

台当局行政团队或改组 民进党内派系酝酿中生代接棒


  地方性选举后,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虽在请辞后接受留任,但行政团队改组传闻不断。党内有派系正在酝酿“中生代接棒”。


     据指出,优先安排的四大“中生代”包括桃园市长郑文灿、交通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基隆市长林右昌、屏东县长潘孟安,但各人也都自有想法,仍待时间敲定。


     对于派系酝酿“中生代”接棒,将这次败选及即将卸任县市长的“中生代”纳入行政团队,民进党内有不同评价。有派系高层认为,若民进党败选后不思反省,只想着“当官”,接下来的行政团队也很难受人民肯定。


民进党在地方性选举中溃败,外界讨论行政团队是否改组一事。(资料照,陈怡诚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民进党在地方性选举中溃败,外界讨论行政团队是否改组一事。(资料照,陈怡诚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2月5日

台公务部门限用TikTok引舆论哗然


  短视频平台抖音(TikTok)近来成为台湾所谓资讯安全舆论焦点,台当局“数位发展部”12月5日已限制公务部门设备、所属场域使用,且正在评估限制业者提供民众下载及使用的适法性和可行性,引发舆论哗然。


    台政务主管机构发言人罗秉成明确表示,公务人员若违反相关规定,会按照相关规定惩处。有台媒评论直言,这么大阵仗是要打造网络绿坝长城吗?


  前“立委”郭正亮就表示,抖音在台湾有七八百万使用者,很多人靠抖音赚钱,且抖音还能跨平台分享。郭正亮直呼“现在连YouTube使用的内容,简体字比繁体字还多……这是不是要全禁啊?”


(图/新华社).jpg

(图/新华社)


12月5日

民进党推“排黑条款” 网友讽“败选才想到扫黑”

  与“黑道”关系密切被认为是民进党此次选举大败的一个原因。5日,民进党党团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提出“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修正草案,明定“公职排黑条款”。现行法规仅针对贪污、贿选剥夺参选资格,未来将扩大,曾触犯“组织犯罪防治条例”“检肃流氓条例”“毒品危害防治条例”“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以及“洗钱防治法”经判刑确定者,就不能够参选公职。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党团主张让涉及“黑、金、枪、毒”的人无法成为候选人,这是对于政治人物的最高道德要求,是最低法律下限的要求。但多数网友不买账,嘲讽说“败选才想到扫黑……不要再骗了”。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图)表示,“选罢法”修“法”符合民众期待,却引来岛内网友一面倒的批评。(中时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图)表示,修正“选罢法”符合民众期待,却引来岛内网友一面倒的批评。(中时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2月6日

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引岛内舆论忧虑

  台积电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工厂,6日迎来迁机仪式,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重要人物出席。台积电这次在美国开厂也被认为是美国有意在芯片制造领域“去台化”,将先进制程搬迁到美国,虽然美国在台协会以及台积电都否认,但岛内普遍担心台湾将被掏空。


  岛内不少声音认为,此举恐加速台湾的技术与人才流失,是半导体“去台化”及“掏空”台湾的行为,对台湾民众的权益不利。还有岛内网友讽刺,“现在改名叫美积电了吧?”“所以美积电是真的,以后别喊护台神山了,现在是护美神山”。


台积电 资料图.png

台积电 资料图


12月7日

“涨”字获选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

  “台湾2022代表字”票选结果7日公布,“涨”字在55个候选字中拔得头筹,获选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票选第一到第十名的台湾地区2022年度代表字,依序为涨、撑、骗、假、望、盼、困、乱、转、伪。


  “台湾2022代表字”由“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合办,邀请岛内各界推荐55个代表字。其中“涨”字由中华电信董事长谢继茂推荐。他表示,今年受到俄乌战争、能源吃紧、疫情未平、供应断链、美国货币紧缩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物价上涨。在75385票总票数中,“涨”字拿下了7871票,比第二名的“撑”(6768票)多了1103票。


“涨”字获选为台湾地区2022年度代表字。图自联合新闻网.png

“涨”字获选为台湾地区2022年度代表字。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12月12日

民进党当局怠慢不作为导致台湾多项产品输大陆受阻

  近日,因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导致台湾地区包括水产品、酒类及饮料等食品输入大陆受阻。这是由于台湾当局官员怠慢、懒惰、不作为,迟迟未依照海关总署去年发布的新制度通知岛内业者完成注册,才害惨了台湾的农渔业者。至于民进党当局又“甩锅”称大陆搞“突袭”,台网友对此摇头表示“大陆公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痛批民进党当局“上下失能到离谱”。


  据悉,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中国海关总署于 2021 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但台湾地区农业部门却迟迟没有通知台湾农渔业者完成注册,直到12月8日业者反映,无法向大陆出口水产品,台农业部门才慌了手脚,向大陆询问并表示争取补件。


大陆因注册登记问题暂停台湾水产输入,其中包含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台湾屏东养殖业者指出,午仔鱼在台湾有一定的市场,但以外销大陆、香港为大宗,一旦暂停,势必面临最不乐见的价格崩跌。图为屏东枋寮午仔鱼采收。(中新社).jpg

  大陆因注册登记问题暂停台湾水产输入,其中包含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图为屏东枋寮午仔鱼采收。(中新社)


12月12日

苏贞昌为阻“小三通”竟抛出所谓“抢药说”

  台湾加工类食品、水产品因注册问题被大陆暂停输入,其中包括金门高粱酒,加上“小三通”迟迟不开,准金门县长陈福海、准“连江县长”王忠铭率团登陆沟通。就在岛内各界对明年春节前复航“小三通”充满期待之际,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竟然抛出所谓的“抢药说”,刻意升高两岸对立气氛。


  台媒分析称,蔡英文当局事实上尚未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仅允许商务、探亲与奔丧申请入境,大陆也尚未开放大陆民众出境旅游,仅能申请留学、商务或工作。也就是说,两岸旅游仍受管制,苏贞昌竟说“小三通若开,恐让对岸民众来台抢药”,是在刻意带风向。


(图/本报系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图/本报系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2月14日

赖清德登记参选民进党主席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14日委由台当局前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郑丽君,于上午11时前往民进党中央代为登记参选民进党主席。


  赖清德参选民进党主席被视为角逐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的起手式,岛内有声音质疑,赖清德是“台独”金孙,他若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会将台湾推向何种境地?


赖清德(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赖清德(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2月21日

美“无偿军援”跳票 台湾须在12年内偿还贷款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拜登总统将签署成法,其中含有美国将在未来5年内对台“无偿军援”100亿美元,以及“军事融资直接贷款”20亿美元等内容。民进党当局和亲绿媒体的兴奋劲还没过去,就被后续的现实浇了盆凉水。据台湾《旺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美国两党国会议员21日公布对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的协商结果。美国并未将“无偿军援”的部分列入2023年度拨款,而是改以“军事贷款”的方式提供,且台湾必须在12年内偿还贷款和利息。


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对台军援必须以贷款形式提供,且要求台湾须在12年内偿还。图为关岛阿普拉港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查尔斯顿号(LCS 18)士兵站在飞行甲板上监视。(摘自美国海军官网).jpg

  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对台军援必须以贷款形式提供,且要求台湾须在12年内偿还。图为关岛阿普拉港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查尔斯顿号(LCS 18)士兵站在飞行甲板上监视。(摘自美国海军官网)


12月22日

恢复“小三通”只做一半 民进党当局被批“无良”

  台当局“行政院”22日宣布有限度恢复“小三通”,适用对象限定金门、马祖的居民和陆配,仍不开放台商中转。对此,国民党呼吁民进党当局恢复“小三通”政策不要只做一半。也有台商谴责民进党当局,“完全没有把民众的福祉放在心上,令人寒透了心”!


  针对台陆委会22日在台“行政院”报告“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3日表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春节在即,广大台胞往返两岸需求增加,我们愿采取优化措施,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保障两岸同胞往来需求。希望民进党当局以同胞福祉为念,彻底取消自身单方面设置的障碍,通过既有联系渠道,由两岸相关业者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恢复“小三通”正常通航。


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png

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12月24日

拜登签“国防授权法案” 把台海拱向战争边缘

  北京时间1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将“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包含大量涉华消极条款,尤其在台湾问题上,包含为台提供“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售武等多项内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针对这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鼓动两岸对抗的“恶法”,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等连续发声,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立即停止搞“以台制华”,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中国人民会用决心、意志和能力教会他们,什么叫多行不义必自毙!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来源:环球网).jpg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来源:环球网)


12月27日

蔡英文宣布延长兵役 岛内年轻人不买账

  27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时隔744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从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义务役役期由4个月延长为1年。台湾舆论对这一改革批评声浪不小,“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也已经成为了台湾年轻人的惯用讽刺语。


  有台湾网友直言:“问题不是服役多久,问题是为何走到兵役要延长,是谁造成的。答案大家心知肚明”。还有网友讽刺,“为了美国优先,台湾人年年缴保护费、吃莱猪、献上台积电……结果老美还嫌不够……”。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拍板兵役延长为一年,引起岛内各界高度关注。(示意图/报系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拍板兵役延长为一年,引起岛内各界高度关注。(示意图/报系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新闻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环球时报、看台海、台海网、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