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两岸关系展望(2)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台湾专题 > 2022台湾这一年 > 台湾困局      2022-12-29 14:45:52

微信图片_20221227113213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的台海局势,在疫情肆掠、台美勾结、两岸对抗中,正在大致底定。相应地,2023年的台海局势,在看不见尽头的疫情肆掠与台美勾结中,在即将开启的台湾地区“大选”竞争中,在美国共和党把控众议院、拜登总统跛脚、各政党竞相打“台湾牌”的背景下,在中国大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的宣告下,即将拉开帷幕。在各种矛盾的激化与多方力量的博弈中,2023年的两岸对抗相较于2022年必将有增无减。台湾海峡不仅将继续暗潮汹涌,而且会风高浪急,还可能掀起惊涛骇浪,掀翻和平之舟。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曾如年初之预期,在美国中期选举、台湾地方性选举以及台美频密勾连的推波助澜下,台海的确暗潮汹涌、也风起云涌,但在中国大陆实际投射到台海的实力优势下,在中国大陆为中共二十大召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与克制下,台海总体上波澜不惊。中国大陆也基本上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问题是,2022年虽然即将过去,但海峡两岸之间的分裂与反分裂或者说统与“独”的敌对矛盾,以及中美之间的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结构性矛盾及其固有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之争,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在2023年中,随着美国对华战略遏制、打压的强化,随着台湾即将展开的2024年“大选”竞争的烈化,随着“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勾结的深化,这些矛盾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并爆发。这种可能性也体现在中国大陆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有关反“台独”势力分裂、反外部势力干涉的一系列表示上。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及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涉台论述,以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都一再显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大陆,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打击“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并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有关文件中的这些论述,应不仅是中国大陆反分裂、反干涉的决心的再次强硬表示,也不仅是对“台独”势力分裂、外部势力干涉以及“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勾结的再次严重警告。

无论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首次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全代会报告首次写入“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看,抑或是从中国共产党党章首次增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内容看,面对日益嚣张、越发严重地危害国家核心利益的“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外部势力的干涉行径以及“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的勾结行径,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实践中,特别是在反“台独”势力分裂、反外部势力干涉的斗争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是极有可能的。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大陆在反分裂、反干涉方面也已经有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的实力与能力。而从“台独”势力分裂、外部势力干涉以及“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勾结的行为逻辑上看,中国大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坚决打痛他们,让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才能有效阻止“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才能有效阻止外部势力的干涉行径,也才能有效阻止“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的勾结行径。当然,中国大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来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等核心利益的行为,合情合理合法。

而从现实层面看,树欲静而风不止。随着2023年台湾“大选”拉开帷幕,在民众普遍“拒统倾独”的立场与偏好下,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岛内“台独”势力一定会设法主打“统独牌”、“主权牌”、“抗中保台牌”,以获取民意支持与选票;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对众议院的把控与拜登总统的相应跛脚,在遏制、打压中国大陆成为美国共识的背景下,美国各政党与各系统大概率上会竞相打“台湾牌”,以便在国内获取声量,并从台湾获取利益。在这种背景下,也鉴于佩洛西安然窜台并获得高额回报,台美必将继续勾结,包括策划即将上任议长的麦卡锡窜台。

届时,为了加以有效反制,并终止“破窗效应”,特别是为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大陆应不会像先前应对佩洛西窜台那样“雷声大,雨点小”,将被迫“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展开坚决的反分裂、反干涉的斗争。届时,风高浪急的台海,因台美勾结与中国大陆的强力反制,很可能掀起惊涛骇浪,甚至彻底掀翻两岸的和平之舟。

毕竟现实中,在国家认同与统“独”偏好的问题上,海峡两岸从官方到民间的立场与主张基本上都已是水火不容的、对抗性的,海峡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已是“独立”与统一、分裂与反分裂的敌对性矛盾;两岸当局既然没有任何政治共识,也就没有对话的任何政治基础,是不可能对话的。在这种背景下,即便疫情过后两岸重启民间交流,所能起到的促进台海和平的作用也必将是十分有限的。毕竟,两岸民众在先前的交流中发现彼此“三观”不合,“因为了解而分手”。而这之后,要再修复两岸民间关系,也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努力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