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天不到政策大转弯!民进党“发现金”一事前倨后恭暴露了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1-06 12:01:26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媒报道】据中时新闻网、联合报报道,蔡英文1日刚刚宣布“不发现金”,然而3日即改口宣布“会发现金”,称剩下的1800亿元将保留一定额度,用发现金的方式,来作为全民共享的方案。民进党当局政策大转弯,态度前倨后恭背后隐藏着什么?

        引爆民怨 蔡英文元旦谈话“不发现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全台税收去年超征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蔡英文元旦谈话定调“钱花刀口”,引爆民怨。蔡英文提及2022年超额征收的税收当中,有1800亿元是“行有余力时,在财政许可范围之内,适时来研议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随后面对媒体提问时称在所谓“台湾安全高层会议”中,没有具体讨论发放消费券还是现金,也没有具体讨论时程,都是要具体审视整体经济局势再做讨论,强调“钱要花在刀口上”。对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表示,民进党当局用超收税收去补政策的失败,这才是最严重的事。

  左正东在中天新闻《洪淑芬辣晚报》中表示,如果民进党当局没办法精准估算自己的税收额度,的确是有失灵的现象。但他认为,不仅如此,失灵可能只是一种烟雾弹,也就是民进党当局已经知道超收这么多,或是已经知道税收情况可能是如何,但就要用这个去补一些政策的失败,这才是最严重的事。

    更有网友直言表示:“蔡英文撒钱不手软!但是实际做了什么台湾人也不知道,民进党派系似乎赚的饱饱的,现在连超收台湾人民纳税钱也要吞下去!真的是吃铜吃铁的感觉,完全不演了,吃相真的难看,民进党们都吃饱了也该让台湾老百姓喝点汤吧!”

     蔡英文、苏贞昌态度大转弯再发现金 被斥“拔草测风向”

蔡英文与苏贞昌 图源:台媒

      1月3日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改口称,除税收超征其中的1800亿元除部分预留,剩余拟发现金与民众共享,蔡英文社交平台发文指出,近日大家很关心去年税收的规划运用。去年全台税收预估将超过预算数4500亿元;其中,扣除应分配给地方政府的税收700亿元,行政当局可以运用的有3800亿元。

     蔡英文表示,对于这3800亿,台当局召开安全高层会议后,决定从三个面向来规划执行。至于还剩下1800亿元,经过这几天的讨论,除了要预留一笔钱因应不时之需外,台当局将保留一定额度,用发现金的方式,来作为全民共享的方案。 据台媒称,台当局初步研拟每人普发6000元现金,约2月底、3月初直接入帐。

  对此,民众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邱臣远批评指出,民进党当局没有中心思想,决策过程数度“发夹弯”,是典型的“拔草测风向”。

  邱臣远表示,民进党当局为凸显政绩,大力宣传今年超征税收4500亿,并透过舆论释放将发“十倍券”消息探测民意,引发社会要求“还税于民”强大呼声。不过,蔡英文旋即表示“确定不发放现金”,引发更大舆论反弹,因此蔡英文又立即转弯,表示将会在1800亿范围内每人发放6000现金。

  邱臣远说,民进党当局近几年已累计超征税收1.3兆,去年岁入编列与实际税收差距4500亿,更显示民进党当局数字管理失灵,不符合财政纪律。根据台财政事务主管部门统计,目前岛内公共债务未偿余额共5兆7248亿,另外特别预算总举债额度也超过2兆,财政非常恶劣。虽然民进党当局透过财政操作手段,让债务比率没有超过法律规定,但也让真实举债情形成迷,影响立法机构监督。

    台湾民众:“想到2024果然还是怕了!”

    蔡英文、苏贞昌的大转弯并未赢得台湾社会支持,反遭从党内至社会全面批判。大批网友认为,民进党当局从不发现金到发现金,突然急转弯背后充满政治算计,果然害怕2024绿营选情再度大崩盘。

    不少台湾网友在蔡英文社交平台发文下留言讽刺:“想到2024果然还是怕了!”、“民进党怕是想到2024不得不大转弯,装模作样罢了!”、“蔡英文怕是想到选票了吧!”、“小英给我多一点拜托我最挺你了”、“快来看侧翼大型翻车现场”、“超征不就应该还,怎么变成行政当局可以运用,这跟抢有什么两样!”、“废话半天就是舍不得把太多钱还给民众,呵呵”……  

    台湾媒体人黄扬明3日在社交平台指出,不论2021年民进党由上而下是如何反对当局发现金给民众,在绿营民代大声疾呼普发现金1万元后,蔡英文元旦宣示,形同泼了绿营民代一桶冷水,也让不少绿营民代的服务处接受不少民众抗议声浪。

   黄扬明认为,直言这样的发钱决策发夹弯,对一个行政当局政策拟定而言,绝对是大忌,并认为决策程序居然是看风向来定调,悲哀至极。这样的发钱决策发夹弯,形同父子骑驴,对一个当局政策拟定而言,绝对是大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