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举行2023年首场发布会 聚焦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12 09:28:32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晓曦 王捷先)国务院台办11日在北京举行2023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回顾总结2022年两岸关系,并展望2023年发展,强调会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推动恢复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融合发展,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

发布会上,马晓光首先就去年两岸关系、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情况等作回顾总结,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他特别指出,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对于近期赖清德等岛内政治人物多次抛出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马晓光表示,岛内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应该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来,不要再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

他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不管台湾是哪个政党执政,只要岛内当权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就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就有保障。

1月7日,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复航。马晓光表示,这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春节临近,大陆有关方面积极支持两岸航空业者大幅增加两岸航线航班。期盼通过扩大航点增加运力,为台湾同胞返乡过年提供保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日前发布MV《我的战鹰绕着宝岛飞》,马晓光在答复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对台军事演练,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要不搞“台独”,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历时约1小时的发布会上,马晓光还介绍了“2022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网上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就民进党当局将岛内义务兵役期延长至一年、所谓大陆刁难台湾食品企业注册、“和”“通”“融”等词汇成为两岸关系推荐词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发布会最后,马晓光说,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团圆,是春节永恒的寄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君不见,“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虽然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