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小三通”部分复航 不要忘记过去三年的“不畅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1-13 09:43:07
1月7日,厦金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的首航航班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驶向金门。图源:中新网 

  请各位两岸同胞一定要记住着几个数字,2020年2月10日是“小三通”的末班船、两岸直航班机从50多个航点从被限缩剩四城市五航点的的最后一天,2022年2月11日起两岸往返变得难上加难,直到近三年后的2023年1月7日这天“小三通”客运船班总算部分复航,这段船班停航和两岸多个航点停飞的日子共计长达1062天,而在过去的1062天近三年的日子里,两岸人员往返创下了1987年两岸民间人员往返的新低纪录。近三年的日子,有多少两岸两岸同胞因而无法回家,原本畅通便利的“两岸一日生活圈”因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打着防疫为由暂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和“大三通”大部分航点和船班,让这条回家的路变得如此之难,超过百万名“两岸族”多久没见到自己的至亲家人,多少非欢离合的故事只能用视频连线一解乡愁和对家人的思念,原来回家的路是这么的难。

  如今经过1062天的日子“小三通”总算部分复航,但仅仅是金门马祖民众可以通过“小三通”回到金马,但更多的台湾同胞却只能望着台湾海峡望洋兴叹,而这个“小三通”部分复航的春节项目也仅仅从1月7日至2月6日为期一个月而已,然而2月6日过后呢?“小三通”会全面复航吗?“大三通”大部分飞机航班航点和船运直航也都会全面恢复吗?这些疑问得到的答案又仅仅是民进党当局“陆委会”官腔官样的回答称“会再评估”。

  此刻,从“小三通”的部分复航让两岸同胞看见了回家的希望,更让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看见了一线曙光,回顾两岸交流交往这35年来,我们都必须记取过去35年为两岸民间奔走付出的两岸各界人士,特别是“小三通”的“复航”我们更不可以忘记“小三通”的重要推手,台湾地区连江县(马祖)前民意代表曹原彰先生。回望“小三通”形成的过程,其构想源自中国大陆。早在1992年,福建省提出“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基本构想,随后,出生马祖的曹原彰先生率先响应,并于同年竞选连江县民意代表和竞选连江长时,都以推进“小三通”作为竞选政见。

  1994年6月,曹原彰先生主笔撰写了《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小三通”说帖,向台当局和金马澎民众宣扬“小三通”的迫切性及“小三通”带来的好处。1998年,已任“国大代表”的曹原彰先生,身先士卒,做出一件震惊台湾政坛的事情,他与时任台北县议员的金介寿组织了九人的“闯关”队伍,租赁了一艘船从台湾直航厦门。在厦门沙坡尾渔港登陆后,他们拉起了“和平促进两岸三通”横幅,向全世界发出了两岸“要三通、要直航”的声音。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做法令李登辉当局分外不满,以“破坏安全罪”判处其59天监禁。

  2000年12月13日,在曹原彰先生及两岸同胞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台湾当局最终批准了“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并于2001年1月2日正式开启“小三通”。当日,金门县长陈水在一行乘“太武号”与“浯江号”轮船自金门料罗港抵达厦门和平码头,完成了金、马与福建的“小三通”首航,这是52年来两岸最重要的通航标志之一。同日,马祖进香团500多人乘台马轮抵达福州马尾港,实现了“双马”宗教直航。2001年2月6日,厦门“鼓浪屿”号轮船载着76名金门籍民众从厦门驶向金门,这也是52年来大陆轮船直航金门的标志性事件。因为有着“金马小三通”的开通,2008年两岸更迎来了全面的“三通四流”,两岸直航开启了两岸同胞不用经过港澳地区中转,更直接带动两岸同胞直接的交流交往的便利性。

  可惜的是,进入2016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因为民进党当局在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并在岛内出台了非常多限制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的恶法,直接禁锢了两岸同胞间的多项交流与交往。值得一提的是民进党当局在2020年一月疫情爆发之初就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暂停了“小三通”和“大三通”众多直航航点班机和客运船班,直接造成两岸同胞往返的不便。但更令人难过且震怒的是2020年“武汉春节加班机”上,因为飞机上有大陆配偶就恶意被绿媒等绿营政客攻击中伤,同时民进党政客们更将新冠肺炎称之为“武汉肺炎”并且不断抹黑大陆。

  回首2020年疫情爆发的这一年里,民进党当局还单方面禁止大陆同胞入境台湾,这直接造成持大陆户籍之两岸婚姻子女的“小明们”无法返台与家人父母团聚。大陆配偶因为没有台湾地区居留证而无法入境台湾,因而出现了牛郎与织女分隔两岸的“小红故事”。在台大陆学生们更被硬生生地阻挡无法入境台湾长达半个年头。民进党当局在近三年里从航班船班暂停造成两岸人员往返不便利到禁止大陆同胞入境长达半年多的日子,比起其他欧美日等国的航班畅通无阻,原本毫无政治性,两岸同胞民间交流交往上却突然画上了一个中止键,这一切都归根于民进党当局藉疫情防控为由,以“抗中保台”之名实际上直接禁锢两岸同胞和民间的交流交往。

  总之,作为一名长期来往两岸的“两岸族”,笔者乐见“金马小三通”的复航,但是接下来呢?还有过去近三年来民进党当局种种的做法和对“逢陆必反”的“双标”对待,两岸同胞还能相信民进党当局这些政客们吗?走过1062天的日子,我们终于见到了“小三通”的部分复航,但更不可以忘记是,民进党当局就是过去这1062天里造成两岸如此“不畅通”的罪魁祸首。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