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热议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1-17 18:57:57

  这是2022年5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标识。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月1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这是该论坛年会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于冬季以线下方式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面对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世界经济论坛呼吁,全球领导者必须解决民众当下关键需求,为在2030年之前打造可持续、有韧性的世界奠定基础。


  达沃斯论坛的由来

这是1月16日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达沃斯会议中心外景。 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世界经济论坛(英文:World Economic Forum,缩写:WEF) ;因在瑞士达沃斯首次举办,又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

  世界经济论坛前身是1971年由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 ;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位各界领袖将与会,其中包括约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约200位来自各主要经济体的内阁部长,还有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各行业的商业领袖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

  本届论坛将侧重五大议题:如何解决当前能源和粮食危机;如何应对当前的高通胀、高负债;如何应对工业不景气;如何解决当前社会脆弱性问题;如何应对当前地缘政治风险。


  全球面临多重挑战

这是1月16日拍摄的瑞士达沃斯会议中心。 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摄

  本届年会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当今世界正面临多重危机: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能源、粮食价格上涨等。各国领导者亟需寻找解决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冲突和地缘经济矛盾已经引发一系列深度关联的全球风险。未来两年,能源和粮食供应不足将继续困扰世界,生活成本和偿债成本将急剧上升。与此同时,这些短期风险将破坏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长期挑战而开展的各项行动。

  2652872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预计出现衰退。

  2652872报告显示,所有受访经济学家均预测,2023年欧洲经济增长“疲软”或“非常疲软”;91%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疲软”或“非常疲软”。

  2652872报告显示,所有受访经济学家均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将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版图,在贸易、投资、劳动力和技术流动等方面给企业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


  携手应对 凝心聚力

这是1月16日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达沃斯会议中心外景。 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当今世界面临多重危机。虽然新冠疫情的威胁在不断减弱,但地缘政治冲突和随之而来的能源及生活成本上涨等问题先后引发诸多风险,各国领导者不仅要寻找解决之道,还要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建立一个更具韧性和包容性的基础。出路在哪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反复强调的还是“合作”。

  世界的重心转向经济和民生,各国最需要做的就是团结一致,凝聚全球力量,一心一意共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回应被疫情阴霾笼罩三年多的全球亿万民众的期望,才能顺应历史的发展趋势和潮流。

  2652872凝心聚力,前提是摈弃“零和”思维。

  2652872凝心聚力,首要是树立信心。

  2652872凝心聚力,核心在于加强合作。

  2652872凝心聚力,要依托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


  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多位专家认为,面临分化的世界,中国一直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只有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够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发出的声音穿越时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新时代中国将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大地,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海外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