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高官频叫嚣台海战争为哪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1-31 16:39:30

最近,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米尼汉警告,美国和中国很可能因为台海问题而最快在2025年发生冲突。他要求属下指挥官加快提升战斗力,使部队今年内就达到最佳备战状态。

美国高官大放厥词鼓吹台海战争不是什么新闻了,诸如,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扬言,为防范中国大陆最快在2023年收复台湾,要求美国海军建立所谓的“即战意识”。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帕帕罗曾声称,如果台海真的爆发冲突,美国会做好准备应对最坏的可能。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2022年发表的24轮兵棋推演的结果,显示中国大陆如果武统台湾会“迅速落败”,但台军和美国海军也会付出高昂代价。

美国政客和智库频频鼓噪台海战争,唯恐台海不乱,居心何在?

一、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以拉拢盟友搞“小团伙”遏制中国。美国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毫不掩饰地对中国从贸易战、外交战、科技战、舆论战等诸多方面进行打压,而打“台湾牌”是美国遏制中国最直接最有效最好用的一张牌。美国政客频频鼓吹台海战争,散布“中国威胁”,污蔑指责中国改变台海现状,目的就是不断在国际上制造“中国威胁”舆论导向,拉拢其盟友搞“小团伙”一起对中国进行打压遏制,以此来维持并继续推行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二、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加快“武装”台湾步伐。美国政客频繁叫嚣台海战争,就是在台海制造对峙紧张气氛,加剧台海动荡,让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感到恐慌。如此,台湾当局就会按照美国的要求来购买武器和延长兵役时间,美国也顺理成章地把台湾打造成“武器库”,变成一个“刺猬岛”“地雷岛”。由此,美国加大对台军售的力度,加快“武装”台湾步伐,让台湾多向美国交“保护费”。其结果是美国军工复合体赚的钵满盆满,达到“以台赚钱”的目的。美国政客只是叫嚣几嗓子或窜访一下台湾,政治和金钱等好处就源源不断地来,这种无本生意令美国政客乐此不疲,可谓这方唱罢那边登场。只可惜台湾成了冤大头,变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三、美国向来有“好战”基因,政客把“对抗中国”当作政治正确,捞取政治利益。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明确列为其“首要竞争对手”及“最大地缘政治挑战”。美国政府就把中国定义为“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威胁”,这意味着美国把中国当作敌人。在这种逻辑下,美国军方及政客自然为之起舞,把对中国强硬作为政治正确和捞取政治利益的手段,比如,佩洛西、蓬佩奥、迈克·马伦等政客窜台作秀。由此可见,美国政客叫嚣“台海战争”或“中美战争”不足为奇,这是他们对中国“示强”的一种政治表演。

近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从上任之前就一直叫嚣着要窜访台湾,现在麦卡锡勉强上任,其是否窜访台湾成了“新闻焦点”,也把麦卡锡推向风口浪尖,使麦卡锡窜台成了大概率事件。

美国政客窜台在台海搞事目的雷同,就是表演看谁对中国强硬,以维持其在国内的政治能量,获取政治利益。这或成了美国政客的一种思维定势,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对华鹰派占据主导地位的氛围下。

1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员汤姆·蒂凡尼率领18位众议员提出议案,呼吁拜登正式承认“台湾独立”,并恢复和台湾的“外交关系”。

据台湾《联合报》1月2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新成立的“中国特别委员会”研议3月可能到台湾召开两岸情势听证会,了解美国如何在军售等方面“协防台湾”。

去年11月,在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进行了会晤,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美方坚持一中原则、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

拜登的承诺言犹在耳,而美国高官却频频插手台海,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明显是说一套做一套,玩“两面派”手法。可谓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据媒体报道,美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月5日访华,之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将访华。美方一边想与中国谈沟通谈合作,一边干却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简直是痴人说梦!美国这种鬼把戏在中国面前玩不转,早该收起来了。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麦卡锡若窜台必将触碰一个中国底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中国领土完整,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方一定会采取比应对佩洛西窜台还要更为强硬的方式,强力反击,痛击美国插手台海的嚣张气焰。同时,势必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无疑将台海推向战争边缘,这最不是两岸人民所愿见到的情景。(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