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出品

87岁连战新书《连战回忆录》正式发表

87岁连战新书《连战回忆录》正式发表
2023年2月7日,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连战发行《连战回忆录》在“经国文化七海园区”举办新书发表会。他在致辞中表示,盼望两岸能走和平之路,共同繁荣,子子孙孙不再受战火波及。马英九、朱立伦等人出席并致辞。 国民党重量级政要云集,包含台湾地区前领导...

  2023年2月7日,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连战发行《连战回忆录》在“经国文化七海园区”举办新书发表会。他在致辞中表示,盼望两岸能走和平之路,共同繁荣,子子孙孙不再受战火波及。马英九、朱立伦等人出席并致辞。


  下午两点半,连战在夫人连方瑀的陪同下现身新书发表会。此前传出大病初愈的连战,走起路来步伐稳健,还向在场媒体挥手,看起来精神奕奕,并在众人的掌声之中走入会场。

    连战在致辞时说,他在公务部门服务超过1/4个世纪,在建设台湾以及改善两岸关系上已尽了心力,无愧国家民族;愿天佑深爱的家园台湾,更盼望两岸能走上和平之路,共同合作、发展、繁荣,子子孙孙永远不再受战火波及。他说,这本回忆录融入了他的家史,也是台湾史的一部分,希望能与读者分享,“阅读连战,可以海纳百川”。

  连战表示,他已经87岁,回首自己这一生,从求学、留学、教书踏入政府部门工作,再领导国民党,在不同阶段都受到长辈的提拔、同仁的协助,他很感恩。他表示他在公务部门服务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在包括改善两岸关系等问题上,“我们已经尽了心力,无愧国家民族”。

    据台“中央社”、《联合报》等台媒报道,《连战回忆录》从撰稿到出版历时15年,共计45万字,该书由连战口述,部分内容也由连战亲自撰稿。

    分为“我的永平之路”“从破冰到永平”上下两册,主轴放在两岸经验,特别阐述两岸关系的过去与现况,强调两岸一定要和平、对话。书中还公布了7篇从未曝光的关键文稿,其中包括2004年“3·19枪击案”当天取消的“选前之夜”的演讲内容。



  国民党重量级政要云集,包含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台当局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等都难得“同框”。另外,久未公开露面的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也低调出席,并未受访。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致词时表示,对连战栽培感念不已,并表示在两岸关系上,2005年连战访大陆的破冰之旅,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重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致词表示,感谢连战开启两岸和平之旅,国民党坚持走对的路,让两岸民众都过安定和平的日子。他说,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明天(8日)将赴大陆访问,民进党只会“抹红”、攻击,但国民党坚持作对的事情,从连战开始国民党就是为了两岸的和平而努力。




  

连胜文 图源:台媒

    连胜文于会后代表连家接受媒体联访。连胜文表示,连战就像台湾所有的父母亲一样,都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面临到战火伤害,特别是他父亲幼时成长过程中,面临过8年抗日,饱受战祸摧残,对连战那个年代的人来说,一定不希望看到因为两岸关系紧张随时可能爆发冲突,而导致年轻人要被民进党逼去上战场打仗。

  连胜文强调,连战绝对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再度遭到战火迫害,这也是自己与国民党共同的立场,绝对不让下一代受到战火荼毒。

  连胜文表示,民进党想要和平保台,应该要抛弃很多东西,包括“台独”立场、“去中国化”、“两岸仇恨”等,刻意制造紧张,又不停把台湾导向冲突边缘来获取个人政治与金钱利益等等。

  连胜文提到,民进党一方面主张今年希望有100万大陆观光客,同时又拒绝恢复两岸直航,在大陆的台商、台生都无法藉由航点增加回到台湾,台湾民众都回不了台湾,还要什么大陆人来观光,这样讲话实在前言不对后语,可以看到完全是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