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溪事件”爆料 背后疑云重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2-11 13:15:15

北溪 1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据报道,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日前发布文章,通过大量对事情经过的细节描写得出结论,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是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人员秘密炸掉的。爆料称,“美国总统拜登批准、美国军方参与实施”炸毁“北溪”管道。文章一出,震惊舆论,引发多重反响。


  北溪管道爆炸事件

图片来源: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北溪-1”号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卢布明,再经德国境内两条连接管道传输至德国各地及其他欧洲国家天然气管网,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北溪-2”管道建成后与“北溪-1”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

  2022年9月底,“北溪-1”和“北溪-2”管道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部分出现四处泄漏点。瑞典测量站曾在管道发生泄漏海域探测到强烈的水下爆炸,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俄罗斯曾多次呼吁共同调查,但遭西方国家拒绝。


  记者西摩·赫什何许人?

  赫什是资深调查记者,赫什现年85岁,曾供职于《纽约时报》和《纽约人》周刊,所写调查新闻获奖无数,因报道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制造美莱村屠杀获得1970年普利策新闻奖。还于2004年曝光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


  美国被曝秘密炸“北溪”

  日前,赫什在网站Substack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如何摧毁“北溪”管道》的文章,并在其中详细描述了2022年9月发生的“北溪”管道爆炸事件。

  赫什在文中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来自美国海军的“熟练的深水潜水员”,在2022年6月的训练演习中埋设了可远程触发的C-4炸药,同年9月由挪威海军飞机投下声纳浮标,引爆炸药,破坏了“北溪”管道四条管线中的三条。

  赫什还指出,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就这一计划磋商了9个月后,由拜登下令让美国海军专业潜水员破坏输油管道。赫什还写道,在拜登看来,天然气管道是俄总统普京将“天然气武器化以实现政治野心的工具”。

  文章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海军是在北约海上演习“BALTOPS 22”的掩护下,进行了炸药埋设行动。

  按照赫什的说法,美国总统拜登在同其国安团队进行9个多月“高度机密的反复辩论”之后,决定破坏“北溪”管道。辩论的主要焦点并不在于是否实施破坏,而在于如何不留下指向美方的证据。


  美国白宫否认、西方主流媒体装聋作哑

  猛料一出,各方哗然。

  在这位资深记者的猛料面前,美国和挪威方面紧急否认,但美方的否认显得有些苍白,通篇只有“不是我”“我没有”“你瞎说”。

  五角大楼发言人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美国与‘北溪’爆炸无关”,重申美国国防部2022年10月对同一问题的回应。美国中情局发言人也称赫什的报道“完全错误”。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称,赫什文中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完全虚构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作出类似评论。

  挪威外交部也明确否认挪威政府支持美方行动,称“这些说法是错误的”。

  此事虽然令舆论震动,西方主流媒体对此却鲜有发声。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赫什的爆料,美国的主流媒体基本视而不见。在丹麦,仅TV2新闻频道对此事进行报道,并在报道中称赫什是个充满争议的记者。


  俄罗斯:世界必须找出谁实施了这次破坏行动的真相

  佩斯科夫向记者表示,“世界必须找出谁实施了这次破坏行动的真相。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如果有人做过一次,他们就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再做一次。”

  他表示,世界理应知晓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幕后黑手,责任人应该受到惩罚,并呼吁“对这起针对国际关键基础设施的前所未有的袭击展开公开的国际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评论道,俄外交部呼吁美国回应对“北溪”管道被破坏事件的调查。

  她强调,“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了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介入此事的立场,并指出,他们毫不客气地对全世界吹嘘,他们打算摧毁欧洲的民用基础设施,而欧洲正是通过该设施获得俄罗斯能源。”


  中国外交部:美方应向世界作出负责任交代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是重大跨国基础设施,有关爆炸事件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全球生态环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如果赫什的调查报道属实,这是不可接受并且必须受到追责的行为。美方应当向世界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