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伟栋:“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接触商谈的政治基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18 17:34:47

微信图片_20230217144920


  作者 张伟栋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近日,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李大维表示,希望恢复与大陆海协会的交流,并“期望可以到大陆走访”,立即在两岸引发关注。对此,我们必须强调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接触商谈的政治基础。

  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汪辜会谈”。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谈,也是自1949年后的40余年间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尽管这次会谈只局限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的范围,但会谈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对两岸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汪辜会谈”之所以能够顺利举行,一个根本原因是两岸就“一个中国”达成了基本共识。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达成,确立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从原则上排除了事务商谈中的主要障碍,并为“汪辜会谈”铺平了道路。由此,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于1993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会谈,并签订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四项协议。为此我们说,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汪辜会谈”。

  台湾当局否定“九二共识”使两会接触商谈中断。首次“汪辜会谈”后,在两会均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1998年10月14日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在上海实现了第二次会晤。当时辜振甫董事长还邀请汪道涵会长于1999年下半年访问台湾。但是,1999年7月9日时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在接受一家外国电台采访时公然表示,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这就意味台湾当局已经完全否定了“九二共识”。岛内某些有关方面负责人也表示,两岸关系已从“两个对等政治实体”走到“两个国家”,两岸会谈就是“国与国会谈”等等。为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接触商谈不得不中断,“汪辜会谈”也就没有了“续集”。

  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重新执政,马英九明确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使两会接触和商谈得以恢复,并先后举行了十一次会谈,签署了23项协议,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期。但是,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拒绝“九二共识”,并不断推动“去中国化”,搞“渐进式台独”,致使两会接触商谈再次中断,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会谈机制也完全停止。由此可见,台湾当局否定“九二共识”是两会接触商谈中断的根本原因。

  “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重启接触商谈的政治基础。2月14日,台湾海基会召开临时董监事会,蔡英文办公室前秘书长李大维正式接任董事长。李大维在会上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交流机制建立不易,长期停滞对于两岸人民都是“莫大损失”。他还表示,希望以对话、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稳定发展为目标,并“期望可以到大陆走访”。

  记得2021年2月23日,邱太三刚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就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两岸能够“春暖花开”。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明确强调,春暖需要东风,花开需要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今天李大维一方面仍然回避“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却“期望可以到大陆走访”,无异于空中楼阁。我们必须指出,只要台湾海基会得到授权,并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受权的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重启,李大维到大陆走访的愿望也能够得以实现。

  在“汪辜会谈”30周年之际,我们必须再次提醒民进党当局,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当年的“汪辜会谈”,没有“九二共识”也就不会有两岸两会的接触商谈。只有认同“九二共识”,两岸才有春暖花开,李大维才能够“到大陆走访”,此外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