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多地文旅局长爆火“出圈” 花式“内卷”为家乡代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23 11:55:26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日前,“文旅局长零下20摄氏度穿长裙代言家乡”冲上热搜。在短视频里,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穿着裙子在白桦林的雪地上和林中道路行走,演绎“森林的主人”和“白鹿仙子”,为家乡“代言”。

都波社交媒体截图。

都波社交媒体截图

据介绍,十几秒的短视频拍摄了将近两个小时。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冻得都波胳膊发麻,拍摄结束后,她足足喝了两大壶姜汤。看得出来,为了宣传家乡,局长很拼也很用心。

有网友评论:“现在没点才艺,都当不了文旅局局长。”

层出不穷的“网红”文旅局长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文旅局长代言当地旅游的案例已经不鲜见:

2020年11月,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兼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的贺娇龙身披红斗篷,飒爽策马,为当地旅游项目代言火遍全网,被网友称为“鲜衣怒马,雪地娇龙”。目前,贺娇龙短视频有464万粉丝,获得了3234万的点赞。

资料图:贺娇龙策马雪原为昭苏县旅游做宣传。昭苏县零距离供图

资料图:贺娇龙策马雪原为昭苏县旅游做宣传。昭苏县零距离供图

2021年3月,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意外走红。2021年4月,“甘孜文旅局长刘洪”的视频号开通,以短视频展现甘孜雪山草原、星空海子、茶马古道还有浓郁藏式风情。之后他的“笑傲江湖变装视频”爆红网络。短视频中,刘洪身着古装、头戴斗笠,宛如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凭借这“康巴汉子”独特的外型气质,刘洪被网友称为“最帅局长”。此后,刘洪的视频屡出爆款,穿着羊皮袄的康巴汉子、点赞最可爱的人、陪同96岁老英雄重返泸定桥、一眼千年……他的短视频中,有大量推荐甘孜美景的内容,截至目前,刘洪的短视频号已经有超过207万粉丝,获得了3500多万的点赞。

解伟和刘洪。短视频社交平台截图

解伟和刘洪。短视频社交平台截图

2022年10月,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解伟在推介随州当地的千年银杏谷景区时,扮古装侠客出镜,被网友戏称“以丑出圈”,把当地的古银杏带火了。在短视频里,解伟古风扮相出镜,他头戴斗笠,身着一袭白衣,在银杏树下舞剑、下棋、饮酒。视频上传后,有网友吐槽解伟的双下巴、假发套与想象中的唯美意境有着极大的反差。对于网友的吐槽,解伟则表示,宣传自己的家乡,只要能让大家觉得有趣,从视频中了解到随州有这么多美景就行了,他自己“献丑”无所谓的。

降泽多吉拍摄视频宣传道孚县。视频截图

降泽多吉拍摄视频宣传道孚县。视频截图

2023年2月8日,一条《文旅局长说文旅》短视频的发布让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长降泽多吉火速“出圈”,视频中降泽多吉化身“宇航员”、“古战士”、手工艺人,中英文无缝切换介绍着家乡美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降泽多吉表示,如何把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资产,是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作为一名文旅局长,出镜为家乡代言、为旅游代言,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爆火的局长给当地带来了什么?

2021年4月,贺娇龙从昭苏县调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担任文旅局副局长。履新之后,她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为新疆伊犁的农产品做推广。

据媒体今年初报道,贺娇龙直播带货农副产品销售额已经突破了2.1亿元,带动当地直接就业2300多人。不仅如此,早在昭苏县时,她还在民政局注册了“贺县长说昭苏公益团队”,直播带货的打赏和佣金全部用来做公益。

资料图:贺娇龙(左一)为昭苏县直播带货。昭苏县零距离供图

资料图:贺娇龙(左一)为昭苏县直播带货。昭苏县零距离供图

线上的流量,也带动了线下旅游业的发展。通过刘洪的短视频,更多网友认识了美丽的甘孜并慕名前往。“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异域星球”墨石公园、“天空之城”理塘等,都成为网络上人气极高的旅行打卡点。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州共接待游客45.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22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33%和107.42%。

而旅游资源并不算丰富的湖北随州市,受到解伟局长“出圈”的影响,也在春节期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旅游成绩单。

解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随州市境内的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等景区都实现历史最高的游客纪录。

未来,解伟还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今年我们主要是提升旅游的综合服务品质,打造全方位的旅游生态,要用数据说话的话,就是相比2022年至少增长150万的游客量,提升10亿左右的旅游收入。”

“局长效应”,能否持续?

为什么各地的文旅局长们这么卷?首要原因就是中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风光好地方太多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相较于成熟但人流众多的景点,不少民众更愿意选择小众独到的去处,这就给了各地文旅局长们大力宣传自己家乡的动力。

其次,中国文旅行业正在逐步升温,这样一个巨大的旅游市场,给了各地文旅局长们不遗余力宣传的空间。据文旅部官网数据,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0%。

刘洪社交媒体截图。

刘洪社交媒体截图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无疑是快速获取流量的便捷通道。而国内巨大的文旅市场,也给了各地局长们发挥创作才能的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大概率还会有文旅局长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

但是,值得强调的是,在成功“出圈”之后,等待各位文旅局长的,更多是在地旅游市场质量的规范和提升。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所指出的,旅游行业总有一部分人想回到“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圈门票”的旧时光,但消费需求和供给动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需要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打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础,营造一个放心出游、舒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卷”的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更加满意。因此,各地在支持、鼓励文旅局局长们“卷起来”的同时,也应注重优化对“卷”的评价方式,既要看“卷”的主动和自觉、方式和反响,更要看“卷”的实际效果,最终以游客满意不满意、大众评价好不好、熟客回头率高不高、旅游经济带动性强不强作为最终评价标准。


综合自中新网、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