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冬奥会点燃冰雪激情 全国各地掀起“冰雪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2-11 15:31:27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激发了全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从个人冰雪体育运动,到全家齐上阵的冰雪娱乐,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新风尚,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


4.jpg

图为内蒙古呼和浩特打造的冰雪项目。 许婷 摄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激发了全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从个人冰雪体育运动,到全家齐上阵的冰雪娱乐,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新风尚,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01
玩冰雪无分南北


  在冰雪“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中国冰雪运动不断破圈。


  春节期间,滑雪成了很多民众过年新的“打开方式”。携程平台统计,春节假期全国成千上万名游客奔赴滑雪场,假期前3天的滑雪门票订单同比增长33%,东北、华北用户对“一站式滑雪游”最为热衷。


  相比之下,南方的室内滑雪场人气高涨。美团数据显示,不少南方人的“冰雪奇缘”从室内“上冰”入手,购买室内滑雪体验课的零基础初学者占比高达七成,上海、苏州、宁波、广州等城市的报名者众多。


0.jpg

图为无人机航拍众多游客在滑雪。 祝兴勇 摄


02
冰雪游备受青睐


  红火中国年里,冰雪旅游市场被点燃。欣赏冰灯冰雕、体验温泉嬉雪“冰火两重天”、开展桌上冰壶比赛等更多玩法被“解锁”,本地化、小半径的“家门口”冰雪游备受青睐。


  飞猪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攀冰、冰壶、雪上极限运动等细分运动业态受到年轻人关注。


  民众下单力凸显冰雪消费的火爆。据江苏省商务厅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冰雪市集、户外冰雪节等活动形式多样,各大商业体、商业街区在场景布置、活动举办等方面融入了冰雪元素,消费者在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时掀起了购物热潮。


1.jpg

  第23届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的奥运五环造型冰雕。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自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后,6年多的时间,冬季运动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滋养着一代代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不断被提及,在这片土地上它发光、发彩。


  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另一张有关未来的蓝图也随之展开——


  2015年之前,中国有近1/3的冰雪小项处于发展空白。2015年开始,中国新组建20多个小项的国家队,完善着冬奥版图,并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中国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可以说是打开了一个新的纪元”。他表示,这将大大改变世界冬季运动版图,带动全球冬季体育产业发展。


2.jpeg

图为游客在北海公园冰场滑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冰雪产业变成“金山银山”


  在“全民上冰雪”的趋势带动下,冰雪运动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和升级。根据京东发布的冰雪运动消费报告,2022年年货节期间的冰雪运动相关消费增长显著,成交金额相比去年同时段增长了135%,成交数量增长了108%。


  在冬奥会的影响下,冰雪运动相关品类已然成为这个冰雪年的热销“新年货”。数据显示,2022年京东年货节期间,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同比增长41%。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冬奥来了,冰雪热了,以冰雪为主要活动背景和消费场景的本地游、周边游持续升温。从现在开始,要统筹谋划赛后场馆利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进一步浓厚发展冰雪休闲、冰雪旅游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培育发展冰雪休闲、冰雪旅游的制度动能。


3.jpg

  春节期间,游客来到云南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新华社发,尹永权 摄


冬奥会后,中国冰雪经济何去何从?


  星宏奥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翔浩说,自冬奥申办成功后,参与冰雪运动的学校、队伍数量逐年增长,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不断提升。在他看来,冬奥会之后冰雪市场并不会衰减,反而在冬奥会的契机下,更能带动民众和专业团队突飞猛进地发展。


  星宏奥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杰也表示,在冬奥会大环境下,原本相对小众的冰雪运动热度极大提升。希望未来能够带动全年龄段民众参与冰雪运动,加快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伍,让冰雪“不再冷”。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可借助北京冬奥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速激发中国冰雪产业及体育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助推“白色经济”发展。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