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阔别三年!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 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08 11:30:52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春秋旅游联合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春秋旅游联合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中国游客,组团出发!2月6日起,我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开放港澳出入境团队游,标志着暂停了三年的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正式拉开重启大幕。随着防疫和出入境政策的优化调整,更多中国游客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更多信心与力量。

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 多地首发团欢乐启程

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从2月6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包括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20个国家在试点目的地名单上。当天,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机场均迎来了首批出境旅游团。其中,最早一批出境旅行团游客搭乘0点15分的航班从广州飞往迪拜。

“真的是心潮澎湃!”自掏腰包参加泰国普吉岛首发团的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以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的双重身份,上午10点多随团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下午15点多落地泰国普吉岛。“出境游占大规模旅行社的业务比重很高,它的重启对旅游从业者来说是从心底是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2月6日,泰国迎来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首批中国团队游客。(图源:新华社)

2月6日,泰国迎来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首批中国团队游客。(图源:新华社)

“我们整整盼了3年!”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说,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的消息传出后,携程平台上出境跟团产品搜索量瞬时大涨5倍。中青旅遨游网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的咨询量也明显上升,增长300%以上。

自2020年1月24日中国文旅部发文叫停出境团队游,至今已三年有余。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随着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政策的调整,出国签证的咨询量持续增多,可见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意愿和信心都在恢复中。

首批团队游出行名额靠抢 游客最青睐东南亚

自1月20日宣布出境团队游业务试点恢复以来,游客出境游热情加速释放。2月3日,广之旅上线“新西兰南北岛10天”首团,团费大约每人26000元,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迅速售罄。携程旗下3月18日上海出发、人均价格27999元的携程首班新西兰出境团,开售后立即卖空。同程旅行首个出境游从上海出发前往泰国,该行程在出发前一周就快速售罄。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团队游领队师文(举旗者)向游客说明相关注意事项。(图源:新华社)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团队游领队师文(举旗者)向游客说明相关注意事项。(图源:新华社)

记者了解到,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首日,游客主要从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出发,参加以泰国、新加坡、柬埔寨等为代表的东南亚出境旅游团。在去哪儿平台上,出境游搜索量较高的产品是普吉自由行、曼谷+芭提雅团体游、清迈半自由行等。途牛旅行网数据也显示,当前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等境外目的地国家热度更为靠前。

“受限于航权问题,目前飞往欧、美、日、韩的航线恢复较少,但飞往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东南亚地区的航班量将在2月增长,机票价格也将下降。”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平台当前热门东南亚目的地2月预订量同比增长均在3倍以上。

迎接中国旅行团 首批试点目的地旅游国准备好了

为了迎接中国6日正式放开的出境团队游,首批试点目的地旅游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迎接中国游客。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参赞Tuan Razali表示,3年以来,马来西亚新开了很多酒店,也推出很多新的旅游产品,希望给再次来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惊喜。为了方便中国游客,马来西亚在吉隆坡机场设立了中文柜台,帮助中国旅客沟通和协调,为婚礼、邮轮、商务、医疗的游客提供了马来西亚多次往返签证。

2月7日,中国游客在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拍照留念。(图源:新华社)

2月7日,中国游客在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拍照留念。(图源:新华社)

菲律宾国家旅游局旅游参赞白艾文博士表示:“我们很荣幸被列入试点国家名单之中。”他透露,3年来,菲律宾旅游部对旅游工作者进行数百次能力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为中国游客的回归做准备。“我们希望再次看到中国游客出现在菲律宾海岛上,与鲸鲨玩耍,和海豚嬉戏,在珊瑚群里穿梭,享受美好假期。”白艾文博士感慨。

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暂停键期间,南非旅游局以及南非旅游从业者新建了很多酒店,力求为中国游客带来新体验。南非旅游局亚太区首席代表曼苏尔·穆罕默德先生介绍道:“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同业活动、微信小程序‘南非旅游局旅业助手’,以及南非专家培训等,协助同业合作伙伴了解目的地产品和最新动态。”他表示,“我们非常肯定,也有信心全面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瑞士国家旅游局中国区主任常典娜也表达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收到了大批中国游客的点赞和热评,”常典娜称,瑞士会尽最大努力为顺利复苏做好准备。目前,瑞士国家旅游局总部已经与瑞士外交部相关部门会晤,为下一步落实和迎接回归的中国游客做好签证方面准备。中瑞直通航班也有望进一步扩充。她说:“瑞士已做好一切准备,等待中国游客的回归。”

重振全球旅游市场 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国家移民管理局2月7日公布,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和2月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2月6日全国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67.6万人次,创疫情以来新高,较前一日增长32.8%,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前日均增长124.2%,为疫情前的36.6%。

2月7日,一架载有中国乘客的国航航班从北京出发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受到柬埔寨热烈欢迎。(图源:新华社)

2月7日,一架载有中国乘客的国航航班从北京出发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受到柬埔寨热烈欢迎。(图源:新华社)

世界各地都在欢迎中国游客,那么,中国游客对国际旅游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一组数据或能说明。2019年,我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增速超过2%;当年上半年,通过某头部在线旅游平台报名跟团游产品出境的游客人数增长43%。从这组三年前的数据能够看出,无论是对国内旅游行业还是对国际旅游市场而言,包括团队游客在内的中国游客,始终是推动旅游经济繁荣的关键一环。

对于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多国旅游部门表示期待,认为将为本国旅游业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时隔三年,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将重振全球旅游市场,为世界经济疫后回暖注入动力。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东盟旅游论坛上,东盟国家普遍期待中国游客回归,推动东盟旅游业强劲复苏。

毛宁强调,寒冬有尽,春日可期。随着出境游的逐步有序恢复,中方将持续强化与世界各国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与力量。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