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火爆“出圈” 亮点频频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2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办,超十万人次进入展场,创历届新高。本届订货会以“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再创出版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900余个,参展商数量700余家,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作为2023年首个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2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办,超十万人次进入展场,创历届新高。本届订货会以“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再创出版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900余个,参展商数量700余家,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北京图书订货会有“中国出版行业风向标”之称。本届订货会聚焦出版业全产业链,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举办中国出版发展报告会、出版版权论坛、“红沙发”系列访谈、儿童主题出版论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也集中亮相,展现出版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 超十万人次入场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1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来源:新华网)

  阔别两年,延期三次,2023年2月24日至26日,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人山人海中举行。全国各地的出版人接踵而至,赴一场迟了3年的“约”。作为2023年首个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有超十万人次进入展场,创历届新高。

437368_700x700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2月24日开幕,为期3天。潘旭临 摄(来源:中新网)

  本届订货会以“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再创出版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台数量2900余个,展商数量700余家,成为历届之最。设置14个出版物展区,分别是:省团、集团、港澳台、社科、科技、少儿、经济、法律、文教、古籍、美术、数字出版、馆配馆和相关产业等,展示出版业韧性和前景。

  相关链接: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迎十万人次读者观众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40万余种图书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十月》改版亮相图书订货会 “全球首发”夺眼球  

      天津12家出版社精彩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 北京图书订货会赴迟来之“约”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落幕 主题出版物人气高 论坛对谈精彩纷呈  

各类新书相继发布 题材多样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2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来源:新华网)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优秀图书汇聚,一大批主题出版物占据了各大展区显要位置,受到读者追捧;传统文化题材出版物仍是热点,吸引广大读者参观阅读。

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出版社供图

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出版社供图(来源:中新网)

  各大出版社集中作家、学者、评论家等纷纷举办新书发布会推介新书。多位作家亮相不同展馆,与嘉宾对谈创作体会,与读者朋友们分享写作背后的创作历程。

  相关链接:

      北京图书订货会作家分享“书”外事 

      曹文轩中短篇小说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同步推出多语种图书  

      北京图书订货会特刊|初春新启 好书汇聚 

      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100种首次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收录王蒙、梁晓声等32位作家自选作品 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  

      中老经典著作互译项目首批成果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秘境回声》数字藏品揭幕,亮点有哪些? 

      文字与漫画巧妙融合 助力孩子学好数学——“这才是数学”系列品读会在京举办  

      《图形、技术、人文—郑晓华学术论文随笔集》《郑晓华翰墨中华系列·蒙学集萃》图书推介会在京召开

      《读懂新发展阶段》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

      《暮色与跳舞熊:2022年中国女性文学作品选》首发  

      展现最新文学现场 张莉主编2022年短篇小说、散文年选在京发布 

      彩瓷为“桨” 纪红建 “泛舟”“海上丝绸之路” 推出新作《彩瓷帆影》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刘盼遂著述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从麻辣转清凉,《水煮三国》作者推自然文学新作《你好,优诗美地》  

少儿读物品类丰富 成最亮眼领域

北京图书订货会少儿读物品类丰富 高凯 摄

北京图书订货会少儿读物品类丰富。高凯 摄(来源:中新网)

  从展现当代儿童文学创作巅峰成就的“全国儿童文学大奖书系”,到集结科幻界多位重量级作家的“全球华语少儿科幻大奖书系”,从以纯手绘大场景展现中华历史文化风貌的《全景图说中国历史》,到由鲁迅研究专家撰写的专门针对青少年读者的《这样的鲁迅》,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少儿读物以十分丰富的品类亮相,引人关注。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3

参观者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阅览书籍。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来源:新华社)

  在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展台,千余种新品、精品图书呈现出当下少儿读物题材更丰富,切口更精准,文学性、艺术性、可读性不断提高的特点。

  相关链接: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少儿出版成最亮眼领域  

      北京图书订货会童书展区人流如织 童书成为那颗“闪亮的星” 

      “全国儿童文学大奖书系”等亮相 北京图书订货会少儿读物品类丰富  

      儿童文学作家董恒波新作《神探鹰之队》推出  

      中俄艺术家联袂打造《柴可夫斯基四季音乐绘本》 版权将输出至俄罗斯  

首次开通“社长荐书”直播间 直播渐成规模

437786_700x700

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随处可见的直播。应妮 摄(来源:中新网)

  本届订货会首次开通“社长荐书”直播间,邀请各大出版社社长、总编、专家等走进订货会直播间,通过现场推荐和图书展示为线上线下读者荐读好书;各大出版集团的自播直播间也渐成规模,如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甚至每家设置有两个直播间进行不间断直播。

  与此同时,数十位主播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方寸屏幕,将最新好书传递给了成千上万的读者。王芳、周洲等知名主播还首次设置了专属直播间。

台湾图书受关注

读者在展位阅读,关注台湾原版图书

读者在展位阅读,关注台湾原版图书。曾静宁 摄(来源:中新网)

  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千余种台湾作者书籍备受读者关注,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多家书商展位的显眼处可见《钱穆先生全集》《铁浆》《海边的房间》《老派少女购物路线》《妈妈和我一起做手工》《股票上涨的原理》等台湾作家书籍。这些图书有国学大师经典,也有新锐作家作品,有涉文学、哲学、历史类,也有生活居家、百科知识、儿童绘本。>>>详文】  

中国出版行业正加快复苏

438691_700x700

  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在订货会期间带来13场精彩对谈。组委会供图(来源:新华网)

  展示图书40万余种、参展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举办文化活动300余场……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规模创历届之最。人山人海、书山书海,有“出版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火热景象显示,中国出版行业正加快复苏,呈现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久违的热闹景象,回暖的市场氛围,让出版人重拾信心。“订货会期间出版业所展示的成果和韧性,让大家更加从容自信,看到了书业希望。”“重启的盛会,复苏的出版”,出版人纷纷感叹:“春天来了!”

  相关链接:

      人们对这场“读书人的聚会”有何期待 

      人山人海、书山书海:“出版风向标”释放复苏信号 

      “一切都在向好发展”——从北京图书订货会看出版业信心活力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北京日报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