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邱国正频频动怒、道歉……凸显台军军纪涣散现危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03-16 12:03:26

邱国正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最近成了“道歉主管”。从蔡英文办公室副侍卫长任命两天即遭注销,马祖爆发士兵抗议无肉事件,屏东海陆手枪被掉包顶替,全台兵役塞车苦等大半年服不了役。一连串失控出包事件,都显示台军方螺丝掉满地,军纪涣散到难以想象。这对号称“治军甚严”的邱国正而言是莫大讽剌,也显示了台军内部亟待自救。

邱国正动怒要严查台军枪械管理漏洞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军近日一连爆发多起械弹管理的重大缺失事件,先是台湾海军龙泉新兵训练中心的一把“点45手枪”机件及作动有异,经专业鉴定判断已被掉包成“模型枪”;接着台海军陆战九九旅实施械弹检查时,又发现短少T九一步枪“枪机”两件。目前都已成立项目小组,调查两起械弹案件如何遗失、何时发生,台军方并全面实施械弹清点。

台军步兵餐操演刺枪术

台军训练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15日在接受质询时坦言“这是非常遗憾且痛心事情”,并动怒痛批“怎么会有这么胆大、无知、莫名其妙的干部”,甚至位阶还不低“营长以上”,邱国正甚至撂狠话,“会办很多人,掉脑袋没有话讲”,同时,台防务部门会尽快提出惩处报告。

邱国正强调,台军不可以成为官官相护的犯罪集团,将会全面盘查各军种有无类似案件发生,未来彻底要清查军队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会尽快在数周内查清楚,绝不拖延宽待。

不过,民进党自家民意代表王定宇都质疑,台防务部门反应慢半拍,为何经过多次主官交接却没人发现。

屏东枪械掉包事件是军中惯有装检欺瞒把戏,还有连续发生现役军人上网“卖枪”事件,皆说明军中诸多死角未除,是防务安全大隐忧。

邱国正动怒严斥台军“无蛋可吃”说法

台军由豆奶替代鸡蛋.webp

台湾蛋荒持续扩大,为了能有更多鸡蛋供应一般消费市场,台当局农业部门提出,由台军配合降低鸡蛋需求,由台当局农业部门提供产销履历豆奶替代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资料照

此外,对于网传台军“无蛋可吃,代以豆浆”的说法,邱国正也“动怒”严正驳斥,认为这样的说法将严重打击“台军士气”,并用“拿鸡毛当令箭到处叫”来形容这些人。

但是,从邱国正的言语中,我们反而可以“证实”了台湾真的是“缺蛋”了,所以连军人的“蛋额”,都得从“三人三个蛋”,减成“三人两个蛋”。当然,这只是权宜之计,减少军人的“蛋额”,自然市面上的“蛋额”就会增加,也未尝不是个好方法,而且,军人额外还多配了“豆浆”,也未必就苛待了军人。

台军纪律松散邱国正难解决

台湾《联合报》评论直言,台军屡屡出现匪夷所思的违“法”犯纪事件,显示治军系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其实邱国正心中有数,二月底他才下达“任何违法犯纪案件,各单位要依法究办、重惩快罚”的军令,要为失控的军纪补破网。但由于政治和社会的干扰太多,很难凭邱国正的“严惩令”有效解决。

台军马防部门驻守西莒岛的阿兵哥在沙滩上写

马祖台军在沙滩写下“没肉吃”的文字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诸如军官与地方政府餐宴时性骚女性、“宪兵队”集体赌博、男女军官“激战”视频外流,都暴露军纪松散;包括士兵也缺乏保防意识,才有马祖“缺肉”的求救戏码上演。这哪像个枕戈待旦的队伍,又哪看得到蔡当局宣示的“备战才能止战”精神?

台军中仍存在斥责的领导管理文化与不当管教,心理辅导流于形式,也凸显内部管理及后勤作业等疏漏。当干部人员不足,政战心辅工作力有未逮,想要有效掌握基层身心状况,根本是缘木求鱼。因此,士兵因缺肉在沙滩写字求援即不足为奇。当今青年安逸惯了,无法适应军中严纪要求,难怪光怪陆离的违纪现象频仍。台军方若守着过去的旧游戏规则,光是要让士兵乖乖待在军中都不容易,要如何将他们训练成能听从号令、敢于拼搏的战士?

邱国正1

邱国正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归根结底,台军士气及纪律的松散,与社会缺乏备战及作战意识是互为对应的。即使经历过冷战对峙的上一代人,也已近半个世纪未曾见过战火;如今,蔡当局却要草莓世代的年轻人拿起枪枝备战。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