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兴网络媒体及其背后金主(深度分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27 16:50:14

微信图片_20230217144920

  作者 李平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媒体大环境不景气,传统纸媒与电子媒体经营困难,但网络媒体经营成本低,又有舆论话语权,因此台湾近年来出现非常多的网媒,抢攻言论市场。

  曾经稳居台湾报纸销量冠军的台湾《苹果日报》,在母公司香港壹传媒集团2021年5月宣布停刊,改以网媒“苹果新闻网”运作,但在资金无法到位、交易案屡生变量后,“苹果新闻网”于2022年8月底宣告收摊。虽然“苹果新闻网”经营受挫,仍不减损各界积极进军网络媒体的兴趣与动作。尤其2022年适逢台湾“九合一”选举,许多停滞运作的网媒纷纷重整旗鼓或扩大规模再出发,瞄准政治影响力的目的相当明显。

  近年台湾地区兴盛的网络媒体,很多冠上“传媒”之名,例如风传媒、信传媒、芋传媒、菱传媒、毅传媒、端传媒、震传媒等网络媒体,名字接近,令人眼花撩乱、难以分辨。

  其中历史较久的“风传媒”,创办人张果军曾任富邦证券董事长、富邦金控顾问,一直传闻风传媒资金与富邦集团有关;不过张果军表示,开站6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资金都是他个人投资。风传媒自2014年至今运营9年来数次传出资金已用尽,经过增资后,目前营运状况稳定,但资金来源频频引发疑虑。

  由资深媒体人林莹秋担任社长的“信传媒”,于2016年5月上线,经营6年后,台湾中部媒体龙头——台数科集团旗下的鑫传国际,于2022年8月宣布入主“信传媒”,取得67%股权,由此,擅长电视购物、影音制作的鑫传国际也进一步跨足进入网络媒体。信传媒以政治与财经新闻为主,鑫传国际公司总经理王盛春表示,将维持信传媒目前营运现况。

  名称相当乡土的“芋传媒”,网页介绍是由一群追求台湾参与国际、新闻链接事实的网络人所发起,标榜“台湾观点,芋见真相”,由于着重认同本土的报导,网站还有专门设置“网络谣言专区”,盛传背后是绿营金主投资。“芋传媒”平时多引用通讯社新闻,选举期间则十分活跃,刊出较多记者采访报导的文章,因此被怀疑为绿营侧翼。时任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曾于受访时强调,“芋传媒”和民进党没有任何关系。

  “菱传媒”总编辑蔡日云原是《苹果日报》副总编辑,带领一群《苹果日报》记者进入新媒体领域。2021年11月刚上线时,原董事长徐中雄即以和主导者陈申青理念认知差距大、形同被架空为由,闪辞董座。由于徐中雄和鸿海创办人郭台铭私交甚笃,接手经营的陈申青又和马英九前幕僚金溥聪是大学同学,“菱传媒”资金一度传闻来自郭台铭或金溥聪。挂名“菱传媒”顾问的陈申青表示,资金来源与郭台铭、金溥聪无关,而是认同“菱传媒”经营理念的股东们所支持,“菱传媒”坚持没有广告、不放置入性新闻,希望找出一个维持“干净新闻园地”的经营模式,由于股东们支持这种理念,开站资本额5000万元,已顺利增资到4亿元。

  “震传媒”由黄光芹、康仁俊、尚毅夫和黄创夏等一批媒体人共同创办,主创之一黄光芹1988年进入新闻界,曾是《台湾新生报》、《自由时报》记者,也是《新新闻》与TVBS的资深记者。曾任台北流行广播电台广播节目《Pop抢先爆》主持人,“美丽岛新闻网”总编辑等。网站宗旨为“我们期许自己能成为一个提供阅听人们专业媒体人士观点及准确民调的媒体平台,在这非蓝即绿的政治媒体产业中,我们要求一个公正、中立的媒体,并秉持着客观的态度。”

  2019年年底上线的网络媒体“毅传媒”,曾密集推出“万海家族”、“八仙乐园尘爆”系列报导,还大量转载《万海陈家政法商现形记——八仙尘燃五周年纪实》一书的文章,针对性相当浓厚。在舆论攻防战上吃亏的万海家族,体认到媒体的重要性,因此万海集团第3代接班人陈致远投资镜电视3亿元,陈柏廷则将旗下的《太报》扩大经营为网络媒体,将着重政治与财经方面的报导。“毅传媒”的争议性也相当大,2019年上线时由强大公司投资,传闻宏仁集团总裁王文洋、技嘉科技创办人叶培城等科技界及医界大老都是出资者。2021年陆续传出“毅传媒”拖欠员工薪水,被员工投诉至台北市劳动局;2022年4月“毅传媒”董事会将原董事长巫俊毅解职,全面改选董监事,由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之子宣昶有出任董事长,公司代表人由宣彦行出任。

  由罗东圣母医院前院长陈永兴创办的网络媒体“民报”,2018年因资金短缺问题宣告解散。之后“民报”网站由“民报文化艺术基金会”管理,仅偶尔刊登邀稿的文章。不过,“民报”2022年5月重新运作,由永丰银行前总经理、台湾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护协会发起人张晋源担任董事长,登记资本额为5000万元,目前已经招聘不少位记者。“民报”与“菱传媒”一样,都固定推出各项民意调查与报导,瞄准选举与台湾社会政经脉络的用意相当明显。

  最引发注目的,是亚太国际物流公司旗下的网站“太报”,于2022年开始大幅招兵买马,将原本类似集团内部网站的“太报”,扩大经营为专业网络媒体。据了解,“太报”已挖角许多资深政治、财经记者,2022年9月中旬全新上线。媒体界盛传,“太报”是由万海航运董事长陈柏廷投资,且由民进党前党主席卓荣泰协助筹划。经查询,太报文化公司是高雄亚太国际物流公司的关系企业,亚太物流的大股东是天河投资,天河投资则是陈柏廷独资成立的公司。

  除了以上网媒,还有“大声传媒”、“旭时报”、“呷新闻”等众多新生的网络媒体,让台湾的新闻网站遍地开花。一位资深的网站媒体人表示,网络媒体不需要昂贵的设备或大量空间,大部分是人事成本,经营门坎低,只要2、3千万元就可以上线运作;但网媒至今没有找到获利模式,往往2、3年钱烧完后就后继无力,因此有很多昙花一现或不断易主的网媒。不过即使烧钱,因为经营成本低,政经影响力大,仍有很多网媒持续涌现;尤其面对2024年“二合一”选举,台湾的网络世界更是越来越热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