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盘点回顾:台当局陆续被9国“断交”

盘点回顾:台当局陆续被9国“断交”
蔡英文自2016执政以来,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数目一直在下降。洪都拉斯是蔡英文当局上台后,第9个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关系的国家。早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巴拿马(2017)、多米尼加(2018)、布基纳法索(2018)、萨尔瓦多(2018)、所罗门群岛(2019)、基里巴斯(2019...

2016年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


  

  2016年12月26日,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博特略来访。图源:中新网

   2016年12月20日圣多美与普林西比政府在当地时间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全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是位于非洲中西侧几内亚湾东南部的岛国。据悉,台湾此前共有22个“邦交国”,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后,台湾目前仅剩下21个“邦交国”。而台湾在非洲“邦交国”除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目前仅剩下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


  2017年 巴拿马与与台湾“断交”


  

  王毅外长与巴拿马方面签署联合公报 图源:央视新闻

  2017年6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联合公告称,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基于巴中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和共识。两国在平等互信,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基础上友好相处。巴拿马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断绝一切与台湾的官方联系。

     巴拿马时间6月12日晚8时,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2018年 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



  2018年5月1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与台当局“断交”。据多米尼加《今日报》网站4月30日报道,多米尼加总统法律顾问弗拉维奥·达里奥·埃斯皮纳尔当天在国家宫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宣读了一份声明,正式宣布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声明指出,多米尼加相信与中国建交的决定对国家未来将是“非常积极的”。这一步是在经过长时间的考量及与广泛的政治和经济部门进行磋商后迈出的,主要考量因素是多米尼加人民未来的需求、潜力和愿景。

  声明指出,中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制造业和出口基础领先全球。中国还是很多世界顶尖创新企业的摇篮和目的地,从人工智能到健康科学都遥遥领先。

  声明强调,近年来,多米尼加生产部门需要在外交、贸易和经济等领域与中国关系更加紧密。即使在没有建交的情况下,两国间的双边贸易也在逐年增长,直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多米尼加进口的第二大供应国。

  声明强调,作为这一决定不可回避的问题,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大步。在团结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发生历史性转折,对两国今世后代将产生非同寻常的影响。”声明最后说。


   2018年 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


    布基纳法索外交部于当地时间周四(24日)表示,布基纳法索已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报道称,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这项决定是在布基纳法索政府的坚定意愿指引下做出的,以维护布基纳法索及其人民在国际上的利益。”路透社称,声明中没有直接提及中国大陆。

  布基纳法索是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在全球第四个、在非洲第二个“断交国”。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内陆地区,面积27.42万平方公里,人口1863万,首都瓦加杜古,属于非洲法语国家。该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工业基础薄弱,资源较为贫乏。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棉花是布主要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产品。2017年布国内生产总值为13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30美元。


2018年 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


  2018年,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塞伦也于当地时间20日晚间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并称“确信这是正确的决定”。

  8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萨尔瓦多共和国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萨尔瓦多共和国,简称萨尔瓦多。是一个位于中美洲北部的沿海国家,也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萨尔瓦多毗邻太平洋,国土面积20720平方千米,下设14个省。2013年,该国总人口630万。

  萨尔瓦多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524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宣布独立,1822年被强制并入墨西哥第一帝国;1823年帝国崩溃后加入中美洲联邦;1838年联邦解体,1841年2月18日成立共和国;1980年,萨尔瓦多国内正式爆发武装冲突,1992年,对峙方签署和平协定结束了长达12年的内战。


2019年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


  2019年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

  报道称,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今天稍早的表决结果,有27票支持所罗门群岛邦交转向,0票反对,6票弃权。

  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西南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西距巴布亚新几内亚485公里,东南与瓦努阿图隔海相望。陆地面积2.84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160万平方公里。全境有大小岛屿900多个,最大的瓜达尔卡纳尔岛面积6475平方公里。境内多火山、河流。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无旱季。“首都为霍尼亚拉,年均气温28℃,年均降水量3000-3500毫米。截至2022年6月,所罗门群岛人口约72万。94.5%为美拉尼西亚人。


2019年 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


  

  2019年9月20日,基里巴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交”并将同中国复交。基里巴斯与台当局“断交”,确定成为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与台“断交”的第7个“邦交国”。

  基里巴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iribati),简称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21个岛有常住居民),分属吉尔伯特、菲尼克斯和莱恩三大群岛,国土面积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35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属热带海洋气候。年均气温32℃,年均降水量1600毫米。基里巴斯共有23个行政区,首都为塔拉瓦。截至2022年6月,基里巴斯人口12万。


2021年 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


 

  尼加拉瓜《机密报》(Confidencial)报道截图

  据尼加拉瓜《机密报》(Confidencial)、拉美通讯社 (Prensa Latina)报道,2021年当地时间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承认“只有一个中国”。

  据央视新闻2021年12月10日报道,当天上午,中国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在天津举行会谈。

    《机密报》称,尼加拉瓜外长丹尼斯·蒙卡达·科林德莱斯(Denis Moncada Colindres)9日下午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尼加拉瓜政府与台湾地区断绝“外交关系”。同时,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

  “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声明,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今天与台湾断交,不再有任何接触或官方关系。”蒙卡达说道。


2023年 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图源:洪都拉斯国防部社交平台)

     2023年3月14日,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发社交平台发文称,她目前已经下令该国外长爱德华多·雷纳寻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3月17日,蔡英文在台北举办所谓“驻台使节”晚宴,并向洪都拉斯“驻台代表”发出了邀请,洪都拉斯“驻台代表”布罗德没有现身。3月23日,台外事机构宣称决定召回蔡英文当局所谓“驻洪都拉斯代表”。3月25日,“台驻洪都拉斯代表”张俊菲搭机返台。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中国台湾断绝“外交”关系。3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举行会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洪正式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