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雷达兵爆“掌握不到敌情”,台军方叫嚣“究办”究竟害怕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4-14 09:00:00

微信图片_20230217144920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据台媒报道,在解放军东部战区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军演期间,一名自称台军“海侦部一中队”雷达一兵的网民,在脸书社团“靠北长官2023”PO文指控,台军方对外发布的“共军动态都是造假”,称“国防布”连真实敌情都掌握不到,如何能对解放军严密监控与应处。消息引发台网民热议,台当局防务部门紧急响应,声称此为“假讯息”,“将搜证移请警方依法究办”。

  “靠北长官”是台湾现退役官兵云集的“脸书社团”。这篇文章称,“‘国家’花钱建起来高山站台(雷达站),没想到干部带着志愿役打牌喝酒,共舰就算过来也不会有人知道”,还说“共军明明就有过中线,就快到邻接区了,然后给它PO到西边去,装作无事发生天下太平”,这名雷达一兵无奈地说,“虚伪作假骗谁啊?是骗敌人还是骗长官?”

  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很快就接获相关资讯,宣称“近期发现不特定来源,集中散布假讯息,谣指海、空军未依实况呈报监控共军状况”,“相关内容经国安单位严密查证后,确认为假讯息”。台军方还强调,“将于完整搜证后,移请警方协助调查、依法究办”,“亦不排除系敌认知作战伎俩”云云。

  对于台军方的“盖棺定论”,台湾网民并不以为然。台PTT实业坊在相关议题下积极留言,初步估算,有60%以上倾向于认为“爆料”是真的。有的称“从国军表现来看爆料的可信度很高”,“当过兵的心里都明白”,“台湾‘政府’失去信用”,还有的不无揶揄,表示“好险这次没有日本媒体来揭穿”。

  从此次大陆演习安排来看,台军雷达站掌握不到战场实情是完全可能的。东部战区8日发布的消息称,当天“重点检验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夺取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能力,任务部队同步组织环台岛战巡进逼,塑造全向围岛慑压态势。”其中夺取制信息权其实就是要剥夺对方相关监测、指管和通讯能力,军事科学院专家赵小卓即指出,“比如对台军的整个雷达基地、反导基地来进行电磁压制,导致其变成‘瞎子’和‘聋子’。”

  从实施干扰的源头来看,解放军动用了陆基、空基、海基等信息作战装备平台。央视新闻的权威报道说,“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下达指令后,从地面指挥机构到空中指挥枢纽,从陆上火力单元到海空作战平台,指挥信息高效流转,任务兵力密切协同。战区陆军远箱火,海军驱护舰、岸导突击群,空军歼击机、轰炸机、特种机,火箭军常导火力单元等任务兵力快速向预定区域机动集结,展开行动部署。岸海空网电对抗力量,全程展开电子侦察、干扰压制等支援行动。”由是观之,空警-200、空警-500等预警机参与了此次行动的指挥,而岸海空网电对抗力量在干扰压制对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既包括各军种的电子信息支持保障部队,可能也包含了独立军种战略支持部队。

  从台湾方面的反应来看,台军方非常担心战时丧失预警通信能力。去年8月的“围台”军演之后,民进党当局即着手进行实验,在台湾700个地点设置非同步卫星接收器,建立能在军事打击下生存的通信基础设施。此次军演首日,蔡英文与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窜访团见面时重点商讨了将“星链系统”(Starlink)引入台湾的可能。军演刚结束,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10日晚间就宣称,近期发现“不特定来源”,集中散布“假讯息”,“指台海、空军未依实况呈报监控解放军状况”。而蔡英文当天深夜也在脸书发文要求“军民不受错假讯息误导,共同守护民主台湾,是首要之务”。结合台军方叫嚣要查办“雷达一兵”来看,民进党当局对于丧失信息权非常有危机感,也生怕被台湾军民看破手脚,从而导致抵抗意志的涣散。

  为期三天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虽然时间不长,但解放军展现出的打击能力对民进党当局、台湾军队应能产生重大触动,台军一线官兵的感知或许更加强烈。现在,民进党运用掌握的信息和舆论资源全力控制台湾军民的信息获取渠道和方式,制造“信息茧房”,这是其得以苟延残喘的重要手段。但纸终究包不住火,经过此次演习,大陆既检验了解放军联合作战体系,也更能洞察台军的缺陷和漏洞。掌握了制信息权的解放军完全有能力让台湾军事部署透明化、让“台独”顽固分子无所遁形,从而为打要害、击命门、毙首恶创造条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