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 16间企业年内进行首轮试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5-19 09:40:07

  中新社香港5月18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8日举行“数码港元”先导计划启动仪式,16间来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入选公司将于今年内进行首轮试验。

  金管局公布,入选公司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渣打银行(香港)、 中国工商银行 (亚洲) 等,将研究“数码港元”在全面支付、可编程支付、离线支付、代币化存款、第三代互联网(Web3)交易结算和代币化资产结算等六大范畴的应用。

  近年,金管局从技术及政策层面审视在香港发行“数码港元”的可行性,并采取三轨道方式为未来可能推出零售层面“数码港元”作准备。其中,第一轨道旨在为推出“数码港元”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第二轨道与第一轨道并行,上述先导计划是第二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与不同持份者合作进行试验,共同探索“数码港元”的应用场景和相关执行及设计事宜。

  在启动仪式上,16间入选公司的代表展示了其建议用例的要点。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表示,该行的“数码港元”应用场景方案针对香港零售行业痛点,革新传统的会员预缴式消费模式,在客户储值资金与商户经营资金间形成防火墙,增强客户对于预缴消费的信心,也可降低商户使用预缴消费的技术复杂度,为零售商家和客户重新打造安全、方便快捷的预缴消费商业模式。

   根据计划,第三轨道将归纳第一及第二轨道的阶段性成果,订下推出“数码港元”时间表。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启动仪式上称,目前尚未决定会否或何时推出“数码港元”,但此次先导计划是与业界联手探索创新用例的良机,也为将来可能推出“数码港元”作好准备。他感谢业界积极参与试验,并期待从每个试验的结果汲取实际经验,完善落实“数码港元”的方式。

  余伟文说,金管局计划成立央行数码货币(CBDC)小组,成员由本地大学学者组成,探索政策及技术事宜,例如隐私保障、网络安全。他希望通过促成政府、业界及学术界合作,研究和发展工作能与时俱进,并能将其所得转化成切实的商机。(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