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中国智慧】中国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5-25 14:09:25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

【导语】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重磅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再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今年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所说: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擘画了路径,为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了方向。

2022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图源:新华网)

2022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图源:新华网)


全球安全倡议回答时代之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面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错综交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去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

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该文件精确表达和全面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重点方向、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描绘出路线图,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中方的系统思路与可行方案。

2023年2月21日,外交部举办蓝厅论坛,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图源:央视新闻)

2023年2月21日,外交部举办蓝厅论坛,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图源:央视新闻)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直面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从“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理念出发,提出“六个坚持”,包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上述“六个坚持”聚焦的是全人类共同利益,成为倡议的核心内涵。

外界注意到,通过对倡议中“六个坚持”的详细阐释,概念文件再次明确了中方在解决全球安全问题时的立场和观点。关于“六个坚持”,概念文件既重申了中方长期坚持的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等外交传统,又详述了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现实需要,兼具理论性、系统性、全面性、综合性。

如何落实这“六个坚持”?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囊括如何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多项挑战,例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维护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强生物安全风险管理、加强外空领域国际合作等。在区域上,20个重点合作方向也涵盖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国等多个地区和国家。

更重要的是,全球安全倡议的落地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概念文件详细列举出多项合作平台和机制,包括联合国大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东安全论坛等。这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将会吸引更多国家和组织加入倡议,汇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更多合力。


全球安全倡议彰显中国担当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和平鸽展翅高飞。(图源:新华网)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和平鸽展翅高飞。(图源:新华网)

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践行者。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安全密不可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全球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安全了,世界才安全。世界安全了,中国也更安全。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今年2月出席“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开幕式时指出,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秦刚表示,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秦刚强调,“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

2023年2月21日,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源:央视新闻)

2023年2月21日,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源:央视新闻)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秦刚表示,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倡议和理念。”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阿里·希夫尼说,在国际安全事务中,中国始终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以扎实行动和举措将全球安全倡议落到实处。

“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国际公共产品,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埃及前外长法赫米表示,倡议强调“六个坚持”,是国际社会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重要指引。

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表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智慧,倡导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制定发布概念文件是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迈纳利看来,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与各方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这既切合时代需要,也体现大国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赢得广泛响应

2022年8月3日,在黎巴嫩南部省提尔市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中国维和官兵参加中国第20批与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权力交接仪式。(图源:新华网)

2022年8月3日,在黎巴嫩南部省提尔市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中国维和官兵参加中国第20批与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权力交接仪式。(图源:新华网)

“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每一个国家享有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各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样写道。

这些话语描绘了全球安全的未来愿景,也向世界各国发出团结合作的呼吁。全球安全倡议超越西方地缘安全理论与零和博弈逻辑,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顺应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期待,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边、多边文件。

南非资产管理机构高效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鲁特说,渴望和平的人们都会支持中国的倡议,因为和平与安全正是当今世界亟需的。《加纳时报》网站刊文说,全球安全倡议构建出一条实现可持续和平稳定的新道路,促进人类社会实现和平与繁荣。

澳大利亚“外交官”杂志刊文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日益获得支持,塑造了全球经济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仍在不断发展。同样,对全球安全倡议也应该充满期待,中国需要与其他国家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全球化。

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中文系主任法尔哈德·贾万巴赫特·海拉巴迪说:“各国应同中国这样真正寻求世界安全的大国一道,维护人类的尊严与平等,追求可持续的全球安全。”

肯尼亚智库非洲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刘易斯·恩迪舒指出,只有通过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同安全,“为此各国应该加强多边主义,摒弃单边主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代替胁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丹尼斯·西蒙表示,全球安全倡议为各国开展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提供了重要平台。“各方携手,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一年来,国际局势波诡云谲,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全球安全倡议不断为化解矛盾与分歧注入正能量,为驱散危机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良方。事实证明,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只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就能够不断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