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阎肃“当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1 16:53:08

  阎肃原是西南军区文工团干部。1959年春节刚过,他接到团领导的指令,到广州空军某部队“当兵”。

  阎肃等4人到了部队,先是被安排去种菜,一种就是半年。几个月后,他们才有机会去机场,负责擦飞机、加油、充氧、充冷、充气、换轮胎。清晨,他们顶着“鱼肚白”到停机坪,擦飞机、递工具、打下手;晚上,迎着晚霞送飞机回“机窝”;半夜,还要参加跑警报演习。南方机场,夏天高温高湿,冬天寒冷潮湿。那时候,战备紧张,阎肃天天待在机场,中午就在副油箱上躺一会儿。

  一天傍晚,彩霞满天。飞机结束训练,依次返航。阎肃所在机组的一名机械师,迎着火红的晚霞,扛着舷梯,站在跑道的尽头,仰望着蓝天。阎肃被这幅壮丽的美景吸引了,他突然意识到,无论是地上的人还是天上的人,他们都爱祖国的蓝天,都在守护着这片天空。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涌上心头:“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当晚,《我爱祖国的蓝天》歌词就写好了。战友们看后,都觉得好。

  《我爱祖国的蓝天》歌曲,用了罕见的三拍子,赞颂了空军战士热爱祖国蓝天、保卫祖国蓝天的壮志豪情。其奇妙之处,在于用一种“不像军歌”的方式,描绘出空中飞行员的英姿,彰显出独特的“兵味”。1964年,这首歌荣获空军文艺创作一等奖。后来,这首歌曲,历经传播,经久不衰,成了空军的代言曲,激励了无数热血青年。一名年轻的军官曾对阎肃说,他当年就是听了这首歌,才报名参加空军的。

  阎肃坦言,“我写《我爱祖国的蓝天》,不是领导交代的任务,不是命题作文。这首歌能传唱至今,凭借的是空军部队生活赐予我的‘乳汁’。”

  此后,阎肃又陆续创作出《红梅赞》《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等名作,终成一代词作大家。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