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外民防博物馆一瞥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6-02 11:29:47

  国外民防博物馆一瞥

  ■向 军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做好民防工作,对于减少战争灾害、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博物馆,被称为历史的窖藏。民防博物馆在宣传民防知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国外的一些民防博物馆。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防护功能齐全的苏黎世民防博物馆。苏黎世是瑞士第一大城市,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苏黎世民防博物馆,位于第十区兰登堡公园地下掩体内,该掩体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面积1500平方米。

  瑞士是世界上开展民防建设最早、效果最好的国家之一,其民防历史可追溯到15世纪末。二战时期,欧洲大陆烽烟四起,作为一个地处欧洲中心的国家,瑞士能够保持中立,使人民免于战火,与其长期开展民防建设密不可分。这家建于掩体内的民防博物馆,便是这个国家重视民防建设的缩影。

  博物馆内陈列着防空警报器材、通信设备、医疗设施、维护掩体的成套工具等。其间,在地图前研究行动方案的指挥官、穿着防化服的人员、正在实施手术的医生等人物和场景模型令人印象深刻。游客还可以亲身体验,踩住脚踏装置,为通风系统提供动力;拿起工具,检修防护门……

  地下掩体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一方安全空间,躲避战火的袭扰,而且还能提供水、电和新鲜空气以及必要的医疗保障。这,也许就是苏黎世民防博物馆带给参观者的启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中央博物馆也属于民防博物馆,它的主要特点是经常举办展览。该馆前身是苏联民防博物馆,1994年改称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中央博物馆。该馆藏品超过8000件,不仅回顾了二战以来防空防灾的多个历史事件,而且展示了战时和平时保护平民免受伤害的各类设施器材。该馆每年多次举办关于俄罗斯救援历史的固定和移动展览,吸引民众参观。

  赫尔辛基民防博物馆则以开设培训课程见长。该馆前身是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座民防避难所,不仅展陈历史文献、战时家园立体模型、各类防护用品,而且设有防空洞模型,配有相关设备,用于培训防空洞护理人员。赫尔辛基民防协会还在此开设个性化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民防历史、紧急避险、应急逃生、防辐射等内容,使博物馆成为大课堂。

  最后,让我们看一看新加坡民防历史画廊。该画廊位于新加坡希尔街62号中央消防站内,虽然名字叫作画廊,但博物馆的特点十分明显。参观者走进画廊,不仅可以从绘画中了解到19世纪末以来新加坡民防发展历史,而且能够体验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消防灭火等技能,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