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洪深创作《贫民惨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6-02 13:25:32

   洪深是清代诗人、人口学家洪亮吉之后,中国著名的话剧和电影艺术家,现代话剧和电影的奠基人之一,第一个提出“话剧”一词。

  洪深思想先进,非常同情下层人民的悲惨生活,他在学校时,经常与学校附近的贫民交朋友,由于他没架子,所以贫民们都乐意和他交谈,这也为他早年创作较为成熟的文学剧本《贫民惨剧》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

  洪深非常关心劳动人民的疾苦,对他们非常同情,总想为他们写点什么,有一次,洪深碰到了一个拉驴挣钱的小女孩,问她:你这么小,怎么就出来挣钱了?你怎么不读书呢?小女孩睁着天真的大眼睛说:“先生们读书是为了做官,而我们穷人要读书,全家都得饿死。”小女孩的话,让洪深非常吃惊,读书,全家就要饿死,只有小小年纪出来挣钱,才能维持一家的生计。

  这让洪深思考一个问题:富人读书,有文化,然后出来做官,做官欺压和剥削穷人;穷人没钱,读不起书,没有文化,世世代代穷下去,接受富人的压迫和欺负。这样下去,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洪深想起了听说过的一个民谣:匪来如梳,兵来如篦,官来如剃。说的是土匪来扫荡,就跟梳子梳过一遍似的,多少还能剩点,因为梳子的空隙比较大;当兵的来扫荡,就跟篦子篦过一遍似的,剩得不多了,因为篦子的空隙比梳子小,篦子更密;当官的来了,就跟剃刀剃过一样,光光的,啥也不剩。洪深感到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穷人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机会。

  洪深当时是大学老师,学校里也有一些同情穷人的老师,他们一拍即合,决定办一所专供穷人读书的小学,但是开办学校需要资金,就想起来演戏募捐,这样,创作剧本的任务就自然而然落到了洪深的头上,于是,洪深就创作了五幕话剧《贫民惨剧》。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04日 第 11 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