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闵行·台湾月”启动:两岸太极爱好者以拳会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03 09:20:52

“上海闵行·台湾月”启动:两岸太极爱好者以拳会友

2023年“上海闵行·台湾月”启动仪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 范宇斌)首届“上海闵行·台湾月”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两岸同根太极一家”文化交流活动2日在上海市闵行区举行,两岸太极爱好者相聚闵行,交流太极功夫,展示太极风采,传承太极文化。

太极拳表演。 范宇斌 摄

太极拳表演。 范宇斌 摄

活动现场,两岸太极名家带来杨氏太极、陈氏太极、太极推手等,将观众们带入柔和空灵、沉稳大气的太极境界;太极扇、太极剑各种器械与太极的结合,为传统武术增添魅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七宝鑫都中学、昆阳路小学学生们带来的太极表演,更是传递了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太极拳表演。 范宇斌 摄

太极拳表演。 范宇斌 摄

太极拳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多年来,两岸太极传承人通过交流和切磋,共同推动太极文化在两岸发展。

杨家老架太极拳是杨家太极拳的传统拳路,台湾中华杨家老架太极武艺师承协会理事长苏清标告诉中新网记者,杨家老架太极拳传至台湾后,一直保持传统的风格。“太极拳在台湾蓬勃发展,广受欢迎。我从1971年开始练习杨家老架太极拳,如今我的徒弟已经传至第五代,我们经常来到大陆开展太极文化交流,互相切磋拳艺。”

“我打太极拳已有30多年,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交流太极拳。大陆拳友功夫很好,我也感受到了上海人的热情,线下交流互动更是拉近了彼此的感情,真是不虚此行。”台湾中华武术散打搏击协会技术顾问宋承瀚表演了太极流派中的陈氏太极拳。他对中新网记者说,两岸同根,太极一家。他在台湾推广太极拳,希望以太极拳为纽带,更好地推动两岸在各领域的交流,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

台湾中华杨家老架太极武艺师承协会理事长苏清标展示杨家老架太极拳。 范宇斌 摄

台湾中华杨家老架太极武艺师承协会理事长苏清标展示杨家老架太极拳。 范宇斌 摄

“闵行是春申故里,文化意蕴深厚,也是广大台胞深耕大陆、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最早的地区之一。”闵行区台办主任张海平说,希望通过太极交流以及“上海闵行·台湾月”系列活动,继续携手同行、共享发展,进一步助推台商台企融入闵行、上海乃至长三角融合发展的步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太极运动,福泽百姓。”中国国民党台北市中山区党部主任委员林坤谟表示,太极拳是全世界重要的体育活动,也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希望以太极为纽带,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沟通交流,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学生表演舞蹈。 范宇斌 摄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学生表演舞蹈。 范宇斌 摄

据悉,本次活动启动“上海闵行·台湾月”,今年6月为首届“上海闵行·台湾月”,以太极文化交流为开篇,闵行区将围绕两岸经济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台企服务等主题,开展太极文化交流、两岸青年骑行活动、台企园区共享空间平台沙龙、两岸青年科创论坛、台湾风情社区邻里节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