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性骚扰风波持续 目前爆出至少10起指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06 14:52:23

民进党接连爆出性骚案件。(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进党接连爆出性骚案件。(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性骚扰风波持续延烧,从前妇女部女党工控诉工作时遭遇性骚扰,到“基进党”志工指控参加内部训练时遭到性侵,再到一名男性指控八年前遭到现任民进党民意代表何志伟肢体性骚扰,短短几天已爆出至少10起有关案件。蔡英文、赖清德和陈建仁等民进党内高层连日来纷纷出面致歉,仍难阻挡舆情发酵。

民进党连爆10起性骚扰案件

这场风波始于5月31日,根据台湾多家媒体的报道,民进党目前已爆出至少10起性骚扰案件,分别是:

第一案:民进党前女党工指控合作厂商导演薛朝辉摸胸

民进党前妇女部党工5月31日晚间在社交媒体平台指控,去年9月在民进党执行工作任务时,遭到长期合作的厂商导演薛朝辉性骚扰。该名受害女党工表示,当时摄影团队在回程路上,薛朝辉趁大家在厢型车休息之际,竟然伸手抚摸她的后颈,接着又在下巴和胸上游移。该名受害女党工事后上报给当时的妇女部主任许嘉恬,对方却没有进行妥善处理,甚至质疑“为什么不跳车?我不懂,你怎么没有叫出来?”

第二案:民进党前女党工指控当时同事陈右豪性骚扰

一名女性前党工6月2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控诉遭到当时部门同事陈右豪性骚扰。她称对方明知自己有男友,却不断在讯息和电话骚扰,甚至喝醉时还会对她搂腰、摸屁股、玩头发、偷亲脸颊等。不仅如此,陈右豪还趁出差住饭店时,在饭店监视她的房门,不让她走出房间。该名受害前党工把事情告诉上司蔡沐霖后,对方却反说“雄性动物追求异性不成,总会被伤自尊嘛,你要多体谅”,甚至开始在工作上刁难她,逼她向陈右豪道歉。

第三案:民进党组织部副主任林男固遭控性骚扰

民进党台北市议员何孟桦6月2日表示,自己2018年担任青年部主任时,发现同事有异样,并在出差时主动询问对方,得知同事被其他部门主管写情书、半夜打电话骚扰,而且这名加害者就是民进党前组织部副主任林男固。何孟桦坦言当时曾要求民进党中央积极处置,但过程非常挫折。据悉,林南固已提出辞呈。

第四案:民进党前青年部工读生遭性骚扰

一名受害女性前党工6月2日爆料,2019年在民进党青年部工读时,遇到职场性骚扰,对方频频约她看夜景和泡汤,就算多次拒绝,还是会被不经意触碰手。该名受害女性前党工向当时的主管吴浚彦求救后,对方却只冷回“那你就推掉就好了”,她也因此罹患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吴浚彦于随后在社交媒体平台道歉,称未能做到更多更积极保护与协助,必须向当事人再次道歉。

第五案:民进党时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被指强行十指紧扣女党工

一名女性前党工6月2日爆料,民进党时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在某餐会不仅频发对女性从政者不尊重的言论,还不顾她人意愿,频频牵起其他女性党工的手十指紧扣,“这些我都拍下来了”。蔡沐霖同日透过律师发表声明,称当时误以为是办公室恋情在萌芽,并强调若再有散播关于他的不实消息或恶意攻讦,将采取法律行动。

第六案: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自曝三年前被性骚扰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6月2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面对性平事件,绝对不需要“大局为重”。然而,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在留言处指出,“我在三年前被性骚扰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要我忍耐,可是这种行为真的忍无可忍,没有什么大局可以正当化这些性骚扰的恶行!”

第七案:女党员指遭桩脚用信封戳胸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张斯纲6月2日在社交媒体平台贴出一名民进党女党员受害的自白,该女党员称指控,她曾经在选举办公室要撤离的时候,被一名桩脚(指选战中在基层为选举人固桩拉票的工作人员)拿信封戳胸部。该名受害女性气到要去报警,但负责协助选举办公室的某女议员却阻止她们报警,“后来阻却报警的人却当上民代”。张斯纲点名阻止报案的是民进党民代吴思瑶,而吴思瑶则出面反驳。

第八案:“基进党”志工指遭性侵 加害者在民进党当官

台湾深绿政党“基进党”一名男性志工6月2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爆料,去年参加“基进党”内部训练期间,睡觉时遭到加害者摸胸部、背部及下体。该受害者把这件事提报给“基进党”性平会,但因为害怕被太多人知道,所以选择和解撤案,如今这名加害者在民进党工作,甚至担任不低的职位。

第九案:“小英之友会”重要干部被指性骚扰

一名女党工在社交媒体平台以不公开帖文方式指出,她在“小英之友会”任职八年期间,自2015年开始遇到性骚扰,其中还包含“小英之友会”一名重要干部,不仅有言语上的性骚扰,还包括摸大腿、拍屁股等不当动作。台湾媒体人黄扬明更点名,这位被指控的加害者是蔡英文办公室“某现任资政”,据他了解,被害者指控的受害时间点,该性骚扰者已担任政策顾问。

第十案:民进党民代何志伟被指肢体性骚扰

一名男性受害者6月4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指控,自己八年前在公开场合被时任台北市议员、现任民进党民代何志伟肢体性骚扰。该名受害者指出,何志伟当时以刻意、缓慢的方式,从右手背一路抚摸上他的前臂,甚至在完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在他的右前臂写下一串手机号码,并丢下一句“记得来找我喔,我等你”。

民进党副秘书长杨懿珊(左起)、秘书长许立明、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发言人张志豪2日举办记者会,为性骚扰案件鞠躬道歉。(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进党副秘书长杨懿珊(左起)、秘书长许立明、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发言人张志豪2日举办记者会,为性骚扰案件鞠躬道歉。(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最新数据曝民进党好感度暴跌

民进党性骚扰案件如滚雪球般连环爆,尽管民进党内高层接连道歉,不过社会舆论仍持续质疑,是否还有其他遭隐匿的“黑历史”。过去一周的网络搜索热度数据,“性骚扰”位居全台第一,更有网友在岛内论坛PTT整理出一整份民进党的性骚扰史,随随便便就列出逾40案,连蔡英文、赖清德都“上榜”。该网友指出,还有许多侮辱女性的不当言语行为没有列入,否则总数应会接近60件左右。

其中包括,“太阳花学运”头目陈为廷过去爆出涉及袭胸的案件,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却称“年轻人嘛,不要让他的伤痕太深”。还有一案是赖清德过去担任民代时,曾为犯下性侵杀人、冲撞警方遭开枪导致半身不遂的嫌犯讨要4500万(新台币,下同)赔偿的案子,引起网友关注。

2008年12月,一名19岁徐姓少年偷开父亲的车载14岁许姓友人出游,其父以为车子遭偷而报警,警方因此对该车辆进行拦查,徐男当场加速冲撞警方逃逸,警察见状拔枪射击轮胎误击副驾驶座的许男,导致其暂时半身不遂,事后时任民进党新北市议员张瑞山、陈永福及赖清德召开记者会,控诉警察用枪不当,为被害人要求4500万赔偿。

不料,事后警方追查发现,徐男与许男在当年11月曾性侵杀害一名方姓少女,12月遭警方拦查时以为东窗事发,才会加速冲撞警察企图逃逸,赖清德等3人意外成为帮性侵杀人犯讨要赔偿的政治工作者,顿时成为众矢之的。

根据“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透过“QuickseeK快析舆情资料库”分析,在性骚扰事件连环爆之前,民进党的网络好感度大多维持在0.3以上,但在5月31日深夜女性前党工揭露性骚扰事件后,6月1日各大媒体陆续转载报道,民进党负面声量飙高至超过2.7万则,来到近期巅峰,好感度也“跳水”创下新低的0.21。

事发之后,除了民进党内女性公职纷纷发声,谴责性骚扰“吃案”、呼吁民进党中央党部严查,岛内多位政治人物也高声批评民进党,例如国民党民代谢衣凤质疑民进党主席赖清德首度被媒体询问性骚扰争议时转身不答“装没事”,台湾深绿政党“时代力量”党主席王婉谕则批评,民进党内不仅制度、组织与主事者,都没能提供性骚扰的受害者真正的支持与协助,甚至组织内部已严重缺乏性别意识,批评声浪让民进党负面声量来到高峰、网络好感度探至低谷。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为性骚扰丑闻向受害者及社会大众致歉。(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为性骚扰丑闻向受害者及社会大众致歉。(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戳破民进党政治伪善的面具”

对于民进党过去数天爆出多宗性骚扰丑闻,外界也质疑,这些事件背后恰恰突显:尽管民进党长期自诩为重视“性别平权”的政党,并以此作为争取年轻选票的利基点,但是组织内部长期不把性别意识当作一回事、存在性别压迫都是事实,面对受害者只想息事宁人“吃案”,让受害者只能黯然去职,甚至永远离开政治圈。

随着一则又一则过往争议不断被掀开,支持者们才惊觉:原来在长期信仰的“进步价值”招牌背后,阴暗面的腐败味道简直臭不可闻;原来在继续巩固民进党执政权力的大旗面前,核心价值、受压迫者的正义皆可抛。究竟所谓“民进党的进步价值”是否只是用来争取选票的骗术?

  岛内亲绿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一个标榜“自由、民主、人权与一切进步价值”的政党,内部竟隐藏如此多对女性党工的性骚扰和不堪入目的职场霸淩,以及上位者知情不报、息事宁人或冷漠以对,足以令人瞠目结舌、义愤填膺、火冒三千丈。若处理不好,可能造成年轻、女性、高学历及中产阶层选民流失,严重冲击民进党明年选情。

台湾《中国时报》社评指出,民进党年轻选票已经越来越少,这几波性骚案,更是致命一击。赖清德成为民进党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从蔡英文手中接下这个烂摊子,就必须概括承受,从案发后第一天“危机处理四部曲”,到民进党秘书长许立明出面开记者会,两度鞠躬道歉,临时党务主管会议祭出所谓“三项革新方案”,重启调查、对于涉案及包庇者一律开除,甚至已离职者,还会追到目前任职单位等危机处理,能否让民进党安然度过这次风暴,挽救年轻、妇女选票,仍待观察。

台湾《联合报》评论称,性骚扰风暴涉及的从民进党妇女部、组织部、青年部到副秘书长等主管,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正说明了性骚扰霸凌已是其内部的常态,为了胜选,什么价值都可以妥协。这么多性骚扰案,戳破了民进党长期以来政治伪善的面具,裸露出民进党政治暴力压迫的本质。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