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六)|论两岸关系将越来越开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6-19 09:19:57

台海观潮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今年是汪辜会谈三十周年,也是中美关系继续进行激烈冲突,美国两党为大选火拼”,台湾也进入“2024选战“的一年。如此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导致两岸关系的走向,成为世界高度关注的目标。

  本文提出,国际形势与中美冲突关系的变化,将导致民进党“亲美反中”战略进一步受阻,两岸关系越来越开放,将成为主要趋势的观点。此观点将结合中美接触(布林肯访华)展开。指出把握世界环境与两岸关系的互动,是我们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意义之所在。

  一、中美接触:亚洲是否等待美国?

  目前的亚洲局势,可以用亚洲国家“是否乐意等待拜登政府”,来进行概括。在中国持续就地区经济与政治形势发生影响的背景下,拜登政府展现出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的一面,这是本周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前的地区态势。

  从美方报道看,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强调“美中关系处于关键时期”,将中美接触解释为“避免陷入潜在的冲突”。总统副助理兼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随着竞争的继续,从台湾海峡到古巴,中国将会采取一系列挑衅性举动,我们将予以回击”。又说:“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因此,”我们要管控紧张局势”。“激烈的竞争,需要激烈的外交“。共同点在于,两者都强调中美接触,强调在全球、地区、双边关系方面,需要“共管风险”。

  也就是说,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和区域经济的变化,一方面加剧了中美关系复杂性、竞争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压力。在大选背景下,突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差异,可能是布林肯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但这也说明,拜登政府在一中原则上对中国的不断挑衅,让美国陷入了孤立。我们认为,中美重新接触有利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受此影响,两岸关系将越来越开放。两岸经济合作能否推进,也在讨论之列。

  二、一个中国、地区稳定,两岸关系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九二共识”的基础。而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打开,美国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了大陆和台湾经济的发展。

  如“上海公报”中,关于“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定义,明确了一个中国原则,对海峡局势稳定最先做出反应的,是以美国犹太人领先的,对台湾直接投资的增加。又如上世纪80年代初,出现台商以“偷跑”方式,投资大陆。1985年,大陆商务部对台湾投资进行设项管理。再如90年代初,实现汪辜会谈,签署四项协议,加强两岸经济、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台湾陆委会对“偷跑”到大陆投资的台商,特地进行“补登”。这些事实说明,一个中国的原则,带来地区的稳定以及两岸关系的发展。

  三、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两岸

  从经济层面看,布林肯访华的背景之一,是拜登政府意识到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在亚太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找到途径与方法。

  摆在眼前的基本问题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始终未屈服于美国的经济胁迫和美国在地区安全中的霸凌行径。如去年1月开始生效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继续推进(即使中国与日本,韩国之间,出现冲突与分歧)。这是基于中国与亚洲国家紧密的经济关系,如地区生产链的重新布局以及中间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关系等。因此,亚洲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是否等待美国方面,始终未成定论。此外,中美两军仍未恢复对话。说明中国对美国对华政策仍存在“以台制中”的一面,保持极为清醒的认识。

  其次,拜登政府要巩固美国在亚洲区域经济战略中的地位,离不开中国。如2018年,亚太国家将TPP更名为“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为了了替代CPTPP, 去年拜登政府宣布与13个国家达成"印太经济框架"(IPEF)协定,意在排斥中国。但在“供应链倡议”等问题上,难以落实。美国商会、全美制造商协会等30多个团体,先后向拜登政府发公开信,表示“我们越来越担心,拜登政府提出的谈判建议内容和方向,不仅可能无法带来有意义的战略和商业成果,还可能危及美国在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贸易和经济利益”。

  无论是上述美国跨国公司的立场,还是今年11月即将在美国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会议,均揭示,无论是发达国家内部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意识到地区贸易自由化问题,仍然是未来体现各国和地区利益的关键所在。拜登需要积极推动以美国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合作。而从两岸关系看,其本身就是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一个部分。

  四、区域经济合作视野下,未来两岸关系更加开放。

  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然涉及两岸经济转型的问题,这在客观上,需要社会政治力量的推动。这也说明,民进党的“台独”分裂路线,不符合两岸关系的发展,说明民进党的“亲美抗中”,没有出路。一个开放的两岸关系,更多的两岸互动,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两岸民众的利益。台湾海峡的冲突指数,也将明显降低。

  回首2022年下半年,拜登政府曾正面挑战一中原则,结果是佩洛西窜访台湾,大陆强烈反制,此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在联合国得到了170余国的支持。在11月,中美首脑在G20峰会见面,拜政府登向中方承诺,不支持“台独”。

  这次布林肯访华,意味着中美接触,世界再次“松了一口气”。中国十分清楚,拜登政府不会完全放弃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但至少美国应该珍惜自己做出的,一个中国的承诺,如果中美关系往这个方向发展,不仅两岸将更加开放·,两岸最终和平统一的前景,也将更加明朗。

  中国不惧怕“激烈的竞争,或者激烈的外交”。但中国必须强调,抵制外来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始终是维护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在区域经济合作视野下,未来的两岸关系,将更加开放,两岸共同发展经济的愿望,有可能实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