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开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7-21 09:59:39

中新网苏州7月20日电 (记者 钟升)“你们在台湾要修多少学分啊?”“大陆大学的课业紧不紧?”“报考大陆的哪些高校比较好?推荐一下。”充满青春活力的大陆口音与台湾口音交织在一起,大家仿佛有聊不完的话题。2023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20日在江苏苏州启幕,十余名台湾青年将在大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多彩暑假生活。

2023台湾大学生苏州实习就业特训营7月20日开营,十余名台湾青年将在大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多彩暑假生活。 苏州市台协会供图

受到曾参加过特训营的友人的大力推荐,刚刚结束大二学业的台湾女孩刘禹莀抱着好奇心报名了此次活动。刘禹莀介绍,自己正在江西的南昌大学就读,“初到大陆时,江西的气候、环境都和台湾不一样,让我不太适应。和大陆同学的交流也有些不习惯。最重要的是台湾菜比较清淡,而江西菜非常辣,吃了后肚子里火烧火燎的。但在大陆待得久了,自然就适应了。现在我每天不吃点辣胃口都不好。”

这个暑假,刘禹莀选择了苏州诚品书店作为实习单位。她表示,诚品书店作为岛内知名的连锁书店,自己在台湾时就非常喜欢去看书。“这次能到苏州诚品书店实习,好像又回到了台湾,亲切感油然而生,从侧面表明了苏台两地的融合正不断加深。”刘禹莀期望在实习中能更熟悉大陆的职场,毕业后继续在大陆就职。

被人告知苏州历史上曾是吴国的国都,首次来到大陆的吴同学因为“撞姓”,脸上露出一丝惊喜。她表示,自己在岛内时常听到苏州台资企业众多、发展迅猛的消息,由此产生了毕业后到苏州发展的念头。“当我在网上看到这次活动的通知,就报名了。我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多学到一些知识,为自己未来在大陆发展打好前站。”

刚刚安顿好,倪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在酒店周围转悠了一圈。小学时,倪同学曾游览北京,万里长城等古迹在他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相隔十余年重游大陆,他惊讶地发现,这里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仍注重历史古迹的保护。倪同学已经和特训营的室友约好,在实习间隙让室友作为导游,带领他好好游览一番古城苏州。

“我的愿望是了解这次的实习岗位能教给我什么,对我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什么帮助。”不同于其他台青还沉浸在新鲜劲里,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的吕靖雯已经在计划着自己在实习期间要学习的内容。据吕靖雯介绍,她来自一个两岸婚姻家庭,父亲是一位扎根大陆30多年的台商,受父亲影响,吕靖雯也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未来打好基础。

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杨伍林介绍,苏州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共有15万台胞在苏州安居乐业,近1万名台湾青年和6000多名台湾青年学生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训营中,首次到大陆的台青“首来族”占到三分之二。他寄语台青们在苏州多走走看看,在大陆发现美丽、发现机遇,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