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网络达人”走进新疆:用短视频架起两岸新桥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7-21 10:00:06

中新社新疆克拉玛依7月20日电 题:台湾“网络达人”走进新疆:用短视频架起两岸新桥梁

作者 苟继鹏

“烤骆驼出炉了。”随着一声吆喝,台湾“网络达人”曲献平迅速调整好相机参数,挤进人群拍摄这份独具新疆特色的美食。19日晚,中新社记者随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参会嘉宾走进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一处夜市,在摩肩接踵的现场看到上述一幕。

来自台湾的“90后”青年曲献平是一名美食博主。“生在台北,长在上海,热爱美食,两岸人民的桥梁让我用美食来搭起。”这是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写下的自述。记者从该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曲献平的账号经营一年多时间已有近20万粉丝,其发布的视频多为“体验式”介绍中国大陆美食。“我想用短视频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他说。

“距离我上次来新疆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之前去了乌鲁木齐、伊犁等地,也发布了十几条关于新疆美食、美景的短视频,几乎每条都有过万的点赞量。”20日,曲献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再赴新疆克拉玛依,又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这是一座石油之城,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一路乘车可见连片的磕头机(梁式抽油机),就像是电影里才会有的画面。”他说,这次他想用短视频展示不一样的新疆。

参加上述活动的台湾“80后”青年陈浩群在大陆工作生活已有近12年,从事自媒体行业3年多了,现在拥有两岸粉丝共20多万。“我们制作的视频一方面是带着台湾青年走访大陆各地,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品尝美食;另一方面也会在台湾录制一些沉浸式体验节目,比如会拍台湾的夜市、菜市场等给大陆同胞看。我们做的是两岸的文化交流,希望可以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搭建两岸(沟通)的桥梁。”陈浩群说。

记者注意到,陈浩群和他的团队正在推出一档名叫“台青西游记”的系列旅游节目,目前已经拍摄了云南、福建、浙江等地的城市和特色景点。“这次来新疆让我更加坚定下一期‘台青西游记’在新疆拍摄。”陈浩群说,新疆的美食美景一定会吸引更多粉丝观看。

自媒体平台通过平民视角传播两岸风土人情,显得更加亲切、真实。对此,拥有近200万粉丝的台青短视频博主王筠婷亦深感认同。“自媒体平台能够为两岸民众交流互动搭建起新的桥梁,让彼此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去互相了解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王筠婷说,她发布的短视频作品下面,经常会有两岸粉丝互动交流,就像一家人在一起聊家长里短。

2010年,王筠婷从台湾来到上海工作生活,至今已有13年,并在上海成家。谈起此次新疆之行,她激动地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壮美,短短几天行程已经让我对新疆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此行结束后,我会跟我先生一起来新疆自驾游,一路多走一走、看一看。”还未结束新疆之行的王筠婷已经开始策划第二次新疆旅程。(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