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综述:十年一去不返 台民间思考“反服贸”所关闭机会之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7-26 08:42:19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刘舒凌)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近来在台湾持续引发讨论,民进党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等官员在包括接受质询在内等不同场合一再宣称,现在再来讲重启服贸,不是一个好选择。官方不后悔,民间却有清醒的声音,指“反服贸”让台湾错过了纾解经济困境的重要契机。

2013年6月,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上海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但未能生效实施。据了解,在这十年中,台湾服务业产值平均年增长2.4%,低于平均经济成长率3.2%,GDP占比也从2004年的66.1%降至2022年的60.8%,服务业就业人口比重反而上升。同期,大陆迎来服务贸易的“黄金十年”,自2012年起服务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世界排名连续8年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进口额连续9年居世界第二。

十年已成蹉跎,近来因在野党提出重启服贸议题,台湾民间展开新一轮讨论。岛内服务业错失的机会,舆论大致认为有两大方面,一是,多个行业被拘束于本地相对狭小的市场,过度竞争导致低薪问题难解,当局引进外籍劳工的措施又带来“陷入恶性循环”的担忧,竞争力大幅消磨。二是,大陆市场开放程度已稳步提升,台湾服务业者今后加入,门槛大幅升高。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就指出,2013年台方(在服贸协议中)获得金融、物流、医疗等业别较多开放措施的益处,依现在标准已非优惠。

针对重启服贸议题,民进党方面搬出十年前强调“开放将冲击台湾十大服务业”等老调,反击在野党及持有此观点的财经、学界人士。不过,与服贸协议同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一部分的早期收获清单,十年来有效运作并惠及中小企业、农渔民,台湾产业界及民间人士有对比、有话说。

国务院台办今年六月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大陆在ECFA框架下,已累计对台减免关税85.2亿美元,台湾有61家金融企业和2065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清单等相关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另据台湾海关部门逐月公布的最新数据,ECFA自2011年1月至2023年2月实施期间,台湾对大陆出口获得减免关税约94.83亿美元,大陆对台湾出口获得减免关税约为9.97亿美元。对于减免额度约九比一的落差,民进党方面心里清楚早收清单带来的实质利益,尤其对于中小企业、农渔民群体的帮助,尽管在野党、民间舆论一再奚落,重新执政7年来都不愿主动中止ECFA。

那么,应如何理解民进党当下怯于面对重启服贸议题?综合台湾舆论尤其财经人士分析,不外两层原因,其一,新冠疫情期间,台湾制造业出口持续畅旺,让民进党方面政客以及一些专家相信台湾并不需要依赖大陆市场,也无视服务贸易对于未来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其二,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将届,七年多来种种施政不力激发诸多民怨,搬出“反服贸”“去中”的陈腐主张,他们期盼意识形态的对立升高有助于稳住立场偏激的基本教义派支持者。

民进党当局或认为,有关重启服贸议题尚不能对其构成政治挑战、台湾社会对于两岸经贸合作利弊还没有清晰共识。不过,现实生活中,服务业增长停顿、薪资增长迟缓,是台湾六成受雇劳工必须面对的难题。也因此,岛内有识者不断呼吁各方重新审视这一结构性问题,以解决台湾年轻人的无力感和少子化危机。(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