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品图档外流后 再爆研究员违规远端打卡危及资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03 10:40:44

台北故宮博物院。(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宮博物院。(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今年3月发生珍贵文物图档外流风波,除了权益受损,各界更担心若有资安问题会造成更大的冲击,然而事件后台北故宫博物院内部管理依旧松散,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一名赖姓助理研究员多次在家使用远端打卡,不仅伪造出勤纪录,更令关心人士担心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资安会出现漏洞。

台北故宫博物院再爆管理漏洞 研究员违规远端打卡

据悉,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赖姓助理研究员曾多次使用远端连线打卡,实际上却迟到缺勤,院内人士指出当事人还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以及擅用职务之便使用办公室,让闲杂人等随意进出,罔顾馆藏文物维安等违规情事,向台当局行政机构和民意代表举报,才使事件被曝光并进行调查。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政风室的调查,赖姓助理研究员确实曾于2022年间“曾有未依规定使用远端连线作为出勤刷卡纪录之违规情形,惟尚无发现未到院出勤之异常情形”此项仅以督导长官严厉告诫在案作结。院内人士认为此事涉公务人员旷职、伪造出勤纪录,过去类似案件发生在一般企业即以解聘处置,台北故宫博物院显然管理过于松散。

此外,知情人士指该当事人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却借故加班至深夜的陋习,且已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任职10年,在被检举后却以不清楚执勤制度及打卡规范为由,未受惩处。台北故宫博物院政风室的调查则是指出“当事人于2022年确曾有假日值班未到勤之违规情形,其针对假日值班缺失提出检讨报告,并层级陈核自科长、专门委员至处长,遭长官严厉告诫并返还补休时数在案。此后赖姓助理研究员皆合于规定时间内到勤刷卡,尚无发现新违规事实”。

至于该研究员借故加班,台北故宫博物院政风室调查于2023年4月至5月间,确实有加班时数未核实之异常情形达9次,将由南院处检讨改进并追究行政责任;至于让闲杂外人进入办公室,经调查则无发现有重大违规使用的情形。

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告惩处结果:申诫两次调离原职

经媒体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赖姓助理研究员未依规定使用远端连线打卡、假日值班却未到勤等违规情事后,台北故宫博物院8月2日发表声明指出,已于今年7月28日召开专业人员考核委员会审议,采用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决议,将该员核予申诫2次,并于8月1日调离原职。

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后续将加强内部管理,确实督导同仁差勤申请,避免日后类似情事发生。

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损坏珍贵文物轰动一时,如今三件受损瓷器已修复完成。(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损坏珍贵文物轰动一时,如今三件受损瓷器已修复完成。(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北故宫博物院摔破碗后 古物损坏增紧急通报机制

台北故宫博物院风波不断,去年还发生轰动一时的三件珍贵文物破损事件,其中甚至有文物是遭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失手”打破的。外界质疑台北故宫博物院隐匿不报,引发社会关注博物馆古物损坏通报机制。

据悉,岛内针对文物损坏通报并无明确规定,仅珍贵文物或重要古物损毁需通报台当局文资部门。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重要古物审查完成率分别为69%与34%,多数文物即使损毁也无须通报台当局文资部门。

为此,台当局文化部门预告“公有古物管理维护办法”“修法”,首次增订“古物异常紧急情况通报”机制,要求发现古物有严重损坏、遗失等异常紧急情况,应立即通报主管机关,并依规办理文物暂行分级并经主管机关备查之暂行分级珍贵文物、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其通报机制也比照已有文资身分的古物办理。

台北教育大学社会与区域发展学系兼任助理教授萧文杰表示,博物馆对古物的维护管理有一定水准,但此次“修法”所规定的公家机关还包括学校等机构,维护古物的条件远不如博物馆。因此“修法”也针对这些机构做弹性修正,可视个案状况“不予准用”。但他认为,各地文化局应该针对这些“藏宝”单位予以辅导,而不是“完全排除”。

萧文杰认为,更重要的是进行大规模的全台文物普查,了解有哪些公家单位拥有必须维护管理的古物。日前台北圆山大饭店天花板掉落压毁金龙喷泉,民众才发现原来该饭店藏有百年历史的台湾神社铜龙,此一文物深具文资价值却未申报。萧文杰以此为例,认为文资申报对保存单位其实是创造观光亮点、而非制造保存的压力。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