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中国智慧】中国首提全球文明倡议 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指明方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8-16 15:56:03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

【导语】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重磅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再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今年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正如中国前任外交部长秦刚所说: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2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图源:新华社)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图源:新华社)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态度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共同构成了绚烂多彩的人类文明图谱。那么,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是怎样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各个民族所创造的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各具姿容,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

应该如何看待文明的多样性?“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无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都应该得到承认和珍惜。有的人总是看不惯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千方百计想去改造、同化其他的文明,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坚持和而不同的精神,坚信文明只有多样才多彩、只有多彩才绚烂,共同维护文明的多样性。

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那么,为什么说文明是平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

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如何相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如果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平等和尊重才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只有抛弃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打破文明隔膜的坚冰,秉承平等谦逊、虚怀若谷的态度对待各种文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一种文明才能不断获得发展与进步。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独特的。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人类文明的差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特征,都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内生动力。

应该怎样避免所谓“文明冲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回答,指出“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不同文明之间有差异,甚至存在矛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认识、理性对待。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

这是2020年9月14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旗和会员国国旗。(图源:新华社)

这是2020年9月14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旗和会员国国旗。(图源:新华社)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该倡议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全球文明倡议的科学内涵,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提供了极具时代意义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与责任担当,为各国在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之中和谐相处、合作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全球文明倡议以“四个共同倡导”为主要内容,即“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旨在破解“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西方文明中心论”,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强调各文明间应平等、多元、互鉴、包容、互动,推动建立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既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又寻求文明的最大公约数,努力实现文明多元与文明共通的辩证统一;既重视文明的传承,强调不同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底蕴,又鉴往知来,注意挖掘各国历史文明的时代价值;既有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的现实意义,又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案与实践路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须隆指出,全球文明倡议的“四个共同倡导”层次清晰、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前提条件,“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根本遵循,“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是文明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实践的路径和平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文明发展大势,从人类的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不同文明间应该如何交往等重大命题给出答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担当与气度。

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2021年9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2022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共同安全擘画行动路线图。

专家指出,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


全球文明倡议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2022年2月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闭幕式焰火表演展现“天下一家”。(图源:新华社)

2022年2月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闭幕式焰火表演展现“天下一家”。(图源:新华社)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以来,多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反响热烈,积极支持,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大党领袖的情怀和担当,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最尖锐、最紧迫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减少冲突对抗、促进世界繁荣带来希望,代表着对人类未来美好世界的崭新设想,表示愿同中方深化文明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倡议落地落实。

回首过往,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交往既有顺境,亦有逆流,文明大交流阶段往往也是多种文明走向繁荣、社会迅猛发展的时期,反之则是文明凋敝衰落、社会退步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文明交流的价值,重振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信心。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让全球文明倡议在全世界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共同造福人类社会。

“我支持与赞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巴布亚新几内亚潘古党领袖、政府总理马拉佩指出,“我们愿同中国共产党及世界各国政党、政府加强对话交流,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不让任何人掉队。”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表示,“中国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始终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实践者。中国首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促进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为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提供助力。”

科特迪瓦乌弗埃民主和平联盟统一党青年办公室对外联络副书记萨诺科·安祖玛说,文明交流对于促进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尊重与合作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为推动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尊重,让对话会具有广泛的文明代表性。”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表示,不同于西方渲染的“文明冲突”,中国共产党尊重多种形式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形式,通过对话促成合作。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意义深远,对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也有着启示和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尊重现实、尊重不同文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宣部副部长万赛·塔维延高度评价全球文明倡议顺应时代要求,有助于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各国人民互相了解、彼此亲近、共同进步。

在希腊雅典大学名誉教授埃莱妮·卡拉马伦古看来,中国为加强世界文明互鉴所作的努力非常重要。卡拉马伦古近年来一直同中国高校保持着密切合作,她以希中合作为例指出,“文化和教育领域内两国合作的加深有助于加深对两国教育体系和两国人民的了解,推动希中两国合作变得更加频繁和富有成果”。

“伊朗和中国都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都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过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令伊朗伊斯兰联合党总书记阿萨杜拉·巴达姆齐安备感欣喜。“我们认为,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有助于各国人民走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阴影,维护自身独特的文明与文化。我们应携起手来,共同实现发展和现代化,向世界人民所共同追求的文明前进。”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网、央视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