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打包票“福岛核废水排海”对台没影响?网友呛:喝一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24 10:08:26

20230823005672

福岛第一核电厂含氚废水最快将在8月24日排放入海。(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8月24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预计最快将在8月24日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氚废水排放工作。台湾“原能会”表示,根据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的评估结果,认为日方的排放计划造成的辐射影响几可忽略。国民党民代郑丽文指出,经ALPS处理的核废水,仍会残留放射性氚,及碳-14、锶-90、碘-129等放射性物质,对食安以至人体健康的风险尚未得到充分评估,而潜在的生物积聚及放大作用也被忽视。想要大家相信对台湾没影响,何不直接喝一口?

郑丽文23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宣布,东京电力公司最快将在24日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氚废水排放工作。也就是没有意外,24日那些声称“对人类和环境的放射性影响微不足道”的福岛核废水入海,终究要进入海洋。

郑丽文提到,这显而易见引发了周边国家及地区的恐慌,韩国民间团体大力反对,并且担心吃到核食,已经疯狂抢海盐和海产来囤货。大陆也表示反对,已禁止输入包括福岛在内日本10县水产,未在禁止名单的其余地区水产也须经过检测合格才能进口!看看别人,想想自己,台当局外事部门竟称“基本上这是个科学议题,我们尊重专业”,台湾“原能会”则打包票:“对台湾没影响”。

郑丽文强调,但已经有环保组织指出:经ALPS处理的核废水,仍会残留放射性氚,以及碳-14、锶-90、碘-129等放射性物质,对食物安全以至人体健康的风险尚未得到充分评估,而潜在的生物积聚及放大作用也被忽视。所以,如果未来台湾食物安全或人体健康受到影响,“原能会”要不要为自己的打包票负起责任?如果真的完全没影响,日本为什么要排入海洋?怎么不排在日本内陆湖里就好?

“想要大家相信对台没影响,建议‘原能会’听取网友意见直接喝一口!”郑丽文直言,这么严重的事情,难道这些都不用更严谨的科学研究,更周详的风险评估,就简单地用一两句话,就想把问题抹消掉吗?这种处理方式真的能确保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障健康吗?或许蔡当局应该好好想想,是不是该更认真对待这样的问题,而不是因为眼睛业障重,而忽略了民众的担忧与不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