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英九:鼓励两岸对话谋和才是最有利的和平政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9-12 10:04:12

 中新社台北9月11日电(记者 刘舒凌)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1日在台北出席“2023地缘政治高峰论坛”时指出,鼓励两岸对话谋和才是对各方最有利的和平政策。

  此论坛由台湾民间机构“东南亚影响力联盟”举办,重点探讨当前地缘政治环境下台湾的风险与因应。台湾及海外多位知名专家受邀参与对话。

9月11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右四)在台北出席“2023地缘政治高峰论坛”时指出,鼓励两岸对话谋和才是对各方最有利的和平政策。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马英九当天受邀作开幕致词时谈到,他2016年卸任后,两岸关系快速恶化增加了民众的危机感。今年8月,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新两国论”论述已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令人忧心。他强调,对话交流可减少敌意、促进和平;美国与西方真正关心台湾的友人应鼓励两岸对话谋和,这才是对各方最有利的和平政策。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美国政坛人人争相表现对华强势立场,这可能会放大错误理解。只要审慎,(两岸)冲突并非无可避免。他想建议台湾地区下一任领导人,仍应致力于保持一中架构。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也表示,重要的是台湾不要在政治上作出挑衅,互动对谈非常重要。

9月11日,“2023地缘政治高峰论坛”,多位海外专家建议台湾政界应致力保持一中架构、不要在政治上作出挑衅。图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右二)、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马凯硕(左一)、台湾政治学者江宜桦(右一)等参与对话。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曾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政治学者江宜桦也认为,目前民进党当局采取积极备战以求避战的策略是无效的。唯一避战方法是避免追求“台独”,持续尝试两岸之间的对谈。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政治学者约瑟夫·奈通过视频发言向与会者强调,中美关系不能用“冷战”来形容。双方全面“脱钩”代价太大,美国的盟友也未必跟进,气候变迁、防疫等全球议题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无论如何,美国与西方都需要面对与中国大陆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