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双城论坛今日登场 “两岸和平交流”是台湾主流民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9 09:47:35


  2022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19日以视讯方式登场,将签订3项合作备忘录(MOU)。此次未规划分论坛,时程仅1个小时,为历届双城论坛规模最小的一场。图为去年上海市长龚正(右上)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左上)在论坛开幕后共同致词。中新社

  华夏经纬网7月19日讯:综合台湾媒体报道,2022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19日登场,为台北市长柯文哲任内最后一场论坛,由柯文哲、上海市长龚正先后致词,双方副市长再发表主题演讲,最后签订3项合作备忘录(MOU)。此次未规划分论坛,时程仅1个小时,为历届规模最小的一场。

  今年双城论坛由台北市主办,市府选定在台北晶华酒店今上午10时30分登场,论坛以“韧性、永续、人文”为主题,考量现阶段疫情限制,今年比照前2年,采取在线线下整合型态,以视讯方式在两地会场举办。

  论坛规划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台北市副市长彭振声,针对“节能减碳净零排放”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两市面对气候变迁挑战的因应政策及具体作为,最后以循环经济、智慧交通及围棋运动等领域,由双方业务主管局处签署合作备忘录,论坛预计11时30分闭幕。

  柯文哲是否提两岸一家亲成焦点

  由于今年初台北市议会决议,“若大陆军机持续绕台将不得动支双城论坛预算”,柯文哲在议员炮火下,仍坚持7月19日照办双城论坛,并称议会“大陆军机绕台”定义不明。柯文哲今年是否会在论坛向大陆反映军机不要绕台?台北市府幕僚仅透露,双方就是尽量表达善意,但也可能会针对不同意见的争议,进行沟通。

  幕僚表示,议员在议会有相关要求,柯文哲也允诺反应,但会不会当场反应要由柯文哲自己决定,由于双城论坛为城市交流平台,触及非两市交流议题是否模糊焦点也要进一步评估。

  至于今年适逢选举年,柯文哲致词讲稿是否维持去年不提“两岸一家亲”等两岸敏感基调?幕僚表示,今年双城没有要触及两岸敏感,但双方会尽量表达善意。

  和平是主流民意 柯文哲做对了

  两岸官方交流中断,民间关系更显重要。民进党二度“执政”后,官方交流急速冷却,民间交流也受到打压。台陆委会和一些政治人物以两岸军事紧张为由,反对双城论坛的举办。过去3年,在蔡当局打压下,加上疫情影响,两岸民间交流冷清许久。如果再不善用有限的交流平台,两岸关系只会每况愈下。柯文哲感叹,即使美苏冷战时期,双方都还有热线保持畅通,两岸现在却“已读不回”,为避免两岸人民敌意升高,军事发生误判,沟通更加重要。他坚持继续举办双城论坛,展现了台湾民间社会期盼两岸扩大交流的主流民意。

  柯文哲还点出一个现实面,那就是两岸经贸与社会的紧密连结。目前台湾地区出口贸易中大陆就占42.3%,台湾对大陆出超1千多亿美元。民进党上台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有增无减,不敢停掉“在野”时口口声声的糖衣毒药──ECFA。最近许多出口大国诸如日本、韩国、德国都出现贸易逆差,世界经济前景黯淡,危机四伏,如果台湾地区任由意识形态凌驾经济理性之上,台湾经济将会受到严重伤害。

  两岸人民往来频繁密切,台湾人在大陆生活、就业约有100万人,陆配在台也有30万人。疫情前两岸人民往来各约400万人次,疫情后萎缩至十余万人次。两岸缺乏官方交流已久,如果再不鼓励民间交流,利用交流平台增进双边理解与互信,反而想象两岸老死不相往来,并不现实。

  民进党将两岸民间交流平台视为大陆统战的舞台,不但禁止民进党公职人员出席相关活动,更把出席的政党与民间人士扣上“红帽子”。民进党常常以台湾民主成就自傲,却处处担心大陆统战,百般设限,对民众不信任,岂不自相矛盾。

  柯文哲“墨绿”出身,与大陆官方打交道难免格格不入。他自承,在交流时两边有许多冲突和争论,但是交流几次后就知道彼此底线,进一步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后互相谅解。可见只要抱持沟通的意愿,不同的意识形态还是有交流的可能。双城论坛并无不对等的问题,“抹红”交流平台并无必要,反而凸显缺乏自信。

  民进党挡交流 愧对台湾民众

  根据最近几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分党派,大多数人的意向都是希望两岸恢复和平交流。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5月公布的民调显示有68.5%的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在疫情稳定下,逐步开放交流,并放宽大陆人士来台的管道。且不同政党认同的受访者都普遍支持,台陆委会6月委托台湾政治大学的民调也显示同样的民意,对于两岸疫后交流,也有7成以上台湾民众赞成在两岸疫情逐步稳定后,循序恢复大陆人士来台从事交流活动。

  维持现状与两岸和平是主流民意,和平需要友善的环境,不交流只会制造误解、累积恶感、不利和平,民进党受民众托付就应该顺应民意,营造两岸人民往来的友好环境与气氛,而不是一到选举就利用“反中牌”,“抹红”反对党,破坏社会和谐,撕裂两岸人民感情,以图个人、派系与政党的政治利益。经贸热、政治冷、民间冻的畸形两岸关系,不利台湾发展,更平添两岸军事与政治风险,极为不智。由地方政府与民间人士来润滑两岸关系,有利于降低双方误判、误解的风险,化解两岸民间敌意,民进党当局应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