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拒当“台独”炮灰 台军志愿役兵源萎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09-13 09:47:39

图:今年8月中,台湾多个民间团体举行集会,批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窜美破坏台海和平。

据台媒报道:岛内军事专家10日指出,根据台当局防务部门预算书,2024年,担任主要作战任务的志愿役士兵员额将比今年大幅减少5187人,形同减少近10个营志愿役人力。两岸学者表示,这除了与台湾“少子化”现象有关,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台湾年轻人不认同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路线、不支持“台独”,所以不愿意上战场。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称,根据台防务部门预算书,2024年志愿役士兵的“预算员额”,比今年减少5187人,形同减少近10个营的志愿役人力,且减少的员额中,99%是基层级别人员,对台军战力恐造成不利的影响。

报道称,根据历年的防务部门预算书,2020年志愿役士兵的“预算员额”为169317人,然后逐年上升至今年的171422人;但明年的“预算员额”却出现2020年以来首度的负增长,降为166235人,不但比今年骤减5187人,而且创下2020年以来的新低。

捉襟见肘 将冲击台军战力

一般来说,“预算员额”会反映台防务部门对明年台军实际人数的估计,但通常比实际人数高。揭仲说,在减少的5187人中,99%是基层部队成员,合计减少5142人。揭仲称,从明年“战斗部队增支志愿役勤务加给(编者注:加给指津贴)”的预算编列数,就可看出志愿役人力的大幅减少,将对明年战斗部队的人力已造成冲击。

对于台湾明年志愿役预算员额为何剧减,揭仲分析可能原因包括:台军志愿役人员提前离营情况未见缓解,甚至可能更严重;由于部分役龄男子流入义务役、义务役与志愿役薪给的差距缩小导致志愿役诱因降低,再加上少子女化等因素,让台防务部门对明年志愿役人力的招募感到悲观等。

揭仲还称,虽然明年因为9100余名义务役的加入,使台军的“预算员额”总数不减反增,但志愿役人员是担任主要作战任务,与义务役人员所担任的守备任务不同。他提到,未来3到5年内,台军将接收至少15种新装备,此时若出现志愿役人员快速减少的现象,对新装备的战力形成与后续维护保养,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此外,台当局将义务兵役期延长至一年,此前在岛内引发争议。国台办发言人曾对此表示,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海和平稳定就能得到切实保障。民进党当局操弄“以武谋独拒统”,配合外部势力把台湾青年推向战场当“炮灰”,只会加剧两岸局势紧张动荡,只会损害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注定以失败收场。(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