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远比你能想到的还“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12-11 09:23:52

  台湾2023年度代表字,选出的是“缺”字。其后,依序为蛋、诈、困、荡、乱、转、茫、变、盼。排在第十名的“盼”是唯一非负面字意,盼的是转变,表达台湾民众普遍不好过的心情。台湾《联合报》今天刊文指出,台湾不仅物质层面缺、精神层面也缺,还有因这些导致的更令人担心的缺。

  文章指出,“缺”字能勾动台湾民众的认同,不是没原因的,因为大家立马就能说出缺蛋、缺药、缺钱、缺水、缺安全感等各种生活上的不足。台湾企业界担心的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已喊了多年,目前都还在缺,只是当局不解决,大家也都喊累了。

  上面所说的,还都只是物质层面的缺。台湾在精神层次的缺,恐怕更严重。例如,民进党当局施政愈来愈缺公平与正义,官员行事愈来愈缺廉耻与品德,岛内政治愈来愈缺民主与诚信,社会愈来愈缺共识与和谐,台湾前景愈来愈缺安定和繁荣。

  这些“缺”,已非一个“年度字”所能道尽。

  此外,台湾还有一些“缺”更令人担心。例如,台湾严重缺新生儿,去年仅出生13.9万人,今年还会更少。台湾年轻人缺乏结婚的意愿,20到44岁之间的年轻人超过五成未婚,其中男性未婚者更高达六成。这种缺,绝不是当局发放补贴或津贴所能解决的。缺蛋可以从巴西进口,缺工可以从印度尼西亚印度进口。

  但如果缺的是下一代,要从哪里进口?

  来源:今日海峡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