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周看台:百“缺”难解,民心向“融”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12-11 10:29:53

  上周,台湾2023代表字、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相继在台北揭晓,“缺”字获选为台湾本年度代表字,“融”字则当选两岸年度汉字。一边是百“缺”难解,一边是盼“融”盼通,既投射出民进党当局施政的种种乱象,又深刻表达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

  台湾年度代表字评选活动已进入第16年,每年都获得台湾民众的热烈参与和岛内媒体的关注。从2008年首次选出“乱”字开始,到后来的“忧”“假”“苦”“茫”等,再到如今的“缺”,负面的字一直比正面的多。

  今年“缺”字的推荐人是桃园市长张善政。他表示,之所以推荐“缺”字,是因为台湾这几年一直处于万物皆“缺”的状态,让民众缺乏安全感,这是民进党施政下台湾无法摆脱的困境。

  台湾《联合报》是该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该报总编辑范凌嘉表示,民众选出“缺”字,精准总结了这一年的岛内境况。疫情前,台湾工商界忧心“五缺”,即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疫情暴发后,大家才发现不只“五缺”,还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筛试剂。今年好不容易迎来疫后复苏,市场上却发现缺蛋、缺药品等。当“缺”和“抢”成为台湾的日常,民众早已对民进党当局失去信心。

  “缺”字困局,盼“融”来解。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由两岸媒体、文化机构共同主办,邀请两岸知名人士参与推选汉字,两岸网友最终从36个候选字中选出了“融”字。“融”字反映了当下两岸民众的所思所感,体现了两岸民意,可以把两岸带入更美好的明天。

  融则通,通则达。上周,首批恢复销往大陆的台东番荔枝已运抵高雄港,将借由“台湾—平潭”两岸直航货运航线运往平潭。与此同时,新一批台东县番荔枝包装厂和果园已通过海关总署注册登记。看到大陆市场的重新开放和渠道的畅通,作为台湾番荔枝主产区的台东县果农们喜上眉梢。

  台湾地区番荔枝曾因被检测出有害生物,而暂停输入大陆两年多,导致价格从每台斤(600克)70元新台币,跌到15元新台币。面对不作为的民进党当局,台东县政府积极展开自救。今年6月20日,在国台办、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台湾地区番荔枝恢复输入大陆。

  进入番荔枝产季,为带领果农更好地重返大陆,上周台东县政府特地举行了辅导说明会,邀集已完成田间果园与包装作业环境改善的业者分享经验,并倾听广大业者的意见与需求。台东县长饶庆铃表示,番荔枝是台东县经济果树的支柱,此次恢复输往大陆,将对台东果农乃至台东经济带来助益。

  对此,岛内媒体评论指出,此次事件再次说明,台湾只有与大陆交流合作,才能真正地促进岛内经济发展,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好的生活与发展机会。

  上周,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语文教师区桂芝火了。她因不满岛内所谓“新课纲”删掉多篇经典文言文而炮轰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的视频,在岛内持续引起热烈讨论。

  区桂芝从教30年,完整经历了台湾的“教改”过程。她表示,回首台湾20多年的教改,始终在“去中国化”的幽灵原则指导下,让各级学校、老师、学生沉入愈来愈黑暗的教育深渊,走向没有光的所在。比如,删除顾炎武的名作《廉耻》,让学生不知何为“耻”,分不清是非对错;删除《台湾通史序》,让学生不知道台湾人的祖先多重视民族精神、文化香火。区桂芝痛批,民进党当局这是“犯下万死莫辞的罪行”。

  区桂芝此番慷慨陈词,获得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等人士的力挺。马英九表示,十分敬佩区桂芝见义勇为的正义感与道德勇气,并喊话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要从善如流,深入检讨“课纲”的缺失,别再让岛内各界失望。高雄前市长韩国瑜愤怒地说:“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现在把中华文化的根切断了。”

  许多岛内网友直呼,区桂芝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能流传至今的文章,多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当然有研读的价值,“在全世界学习中文的潮流中,台湾选择‘自宫’,自断文化经脉,真是愚蠢”。(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来源:东南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