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福建 台湾同胞真是太幸福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1-24 16:51:18

深度分析红

  回首2023癸卯兔年的两岸关系,虽然起起伏伏,但广大台湾同胞心中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发布,这也意味着“两岸融合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心骨,而福建也将全域建成“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味着两岸关系也正式迈入两岸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而“实施意见”的出台,其中又有以下几个亮点是必须值得关注的。

  一、今年2024年,恰逢是“两岸融合发展”理念十周年的重要日子,福建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理念的发祥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1月1月在视察福建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与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公开提出“两岸融合发展”的理念,他说:“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大陆人口多,市场大,産业广,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欢迎更多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

  “两岸融合发展”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指南,同时“两岸融合发展”是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两岸和平统一的新思路,最为重要的是,过去在两岸关系合作交流多是经济上的融合发展,如今两岸融合发展也包含社会、文化、法治等多层面。而在“两岸融合发展”理念十周年之际,在发源地福建省,将全域打造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二、福建全域建成“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让台湾各个社会阶层、产业融入祖国大陆,共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缺席。

  我们从“实施意见”观察到,在两岸社会融合层面,全面照顾并覆盖到台湾各个社会阶层群体,是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的政策措施。凡是台湾同胞在闽,从求学、生活、出入境、工作到一般生活层面的便利化和同等待遇的深度落实,台湾同胞在闽可以参加大陆社会体制,比如包含参与到基层治理、行业协会担任法人代表等,这意味着台湾同胞将与大陆同胞享受一模一样的社会体制照顾,将可让台湾同胞深度融入祖国大陆当中来,并且更有实质的获得感,不会因为台湾同胞身分而要走许多弯路。

  简言之,福建在以“共享共建第一家园”为宗旨,将可进一步深挖推陈出新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和举措,可以为两岸和平统一起到一个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可以让其他省分向福建看齐学习。同时透过台湾社会各个阶层的加入,共同在福建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流当中来,更可让台湾同胞有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无形间也促成广大台湾同胞融入祖国大陆的发展,进而让广大台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当中来,进而让广大台湾同胞在八闽大地上实践自己的中国梦。

  三、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体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和最终成败。特别是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最重要的是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尤其是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以来,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福建在建设“两岸融合示范区”方面,始终坚持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根本原则来全面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区”,并探索众多“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各项举措。

  一是从“以通促融”层面来看,福建已经率先实现与台湾地区主要港口、海上直航全覆盖,常态化开通17条海空航线,每周往返高峰时达430个航班,建立了由“小三通”海上航班、“大三通”客滚航线、空中直航航线组成的两岸最便捷最经济的海空立体通道。两岸开启交流以来的历史和事实也证明,同胞的血脉亲情割舍不断,交流合作大势不可阻挡。二是从“以惠促融”层面来看,福建发布了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构建了较为系统完备的惠台利民政策体系,为两岸往来特别是台胞在闽生活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和更宽松的环境,目前已有数万名台胞在闽创业、学习、生活、定居。三是从“以情促融”层面来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

  同时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方面,是涉台公共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是国家对台治理思维的创新与深化,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知,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成功的体现,同时也充分体现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不可替代性。

  四、福建全域建成“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可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实验田。

  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台湾省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是铁的事实,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佳也是唯一的选择。因此早在2006年时,时任金门县长李炷烽就率先提出将金门发展成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概念,因为能从这个“试验区”或许能为海峡两岸的政经发展,提供更大的经验证明,并且真正为金门带来更高的经济获益,并为祖国和平统一找到一的出路和方案。

  此外,在“实施意见”中我们也观察到,特别提到厦门和金门,福州和马祖的“同城化”建设,谈到金门和马祖现在虽属于台湾当局管辖,但自古至今都隶属于福建省,因此当厦门和金门、福州和马祖的融合质效不断提升,两岸两地之间城市一体化的建设不断夯实,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加速实践金马“新四通”(通水、通桥、通电、通气),不仅能造福广大金门和马祖同胞,当金门和马祖都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当中,并享受到政策的便利性,在海峡东岸的台湾同胞也都会看在眼里,在眼见为实和口耳相传之下,过去这些年被民进党当局污名化这些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将可以在台湾岛内不攻自破,最重要的是将可再进一步扩大吸引广大台湾同胞来到“第一家园”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起到一个标竿作用。

  五、“实施意见”再次说明,大陆是全世界最照顾台湾同胞的热土,“两岸融合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绝对主流民意。

  从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发布以来,1980年商务部颁布的《购买台湾商品的补充规定》;1988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台湾同胞到经济特区投资的特别优惠办法》,同年颁布的《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到如今的“实施意见”,过去40多年来这都充分体现证明一件事情,那就是祖国大陆对于尊重、关爱和造福台湾同胞真的是不遗余力。如今的福建,在“实施意见”的指导之下,将持续引领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不断完善促进闽台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率先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持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让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融合有好处、闽台亲上亲”。

  最为重要的是,从“实施意见”也再次说明,大陆是全世界最照顾台湾同胞的热土,“两岸融合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绝对主流民意,我们台湾同胞在福建发展,真的是太幸福的一件事了。(台湾青年 罗鼎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